潍莱高铁有望年内开工 养生美食节"扎根"平度

2017-11-10 08:03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报讯 昨天下午,平度市委常委、副市长毛军响做客“民生在线”栏目,围绕“回应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合力共建美丽幸福新平度”的主题与网民在线交流。

  潍莱高铁有望年内开工

  昨天网谈中,有很多网友询问潍莱高铁、地铁14号线、青岛野生动物园等大项目建设情况,对此,毛军响一一做了答复。

  毛军响介绍,对于潍莱高铁和青平城际建设事宜,平度一直高度重视,全力争取上级支持并配合开展相关工作,目前两项目均有实质性进展。其中,潍莱高铁项目由省发改委铁路办牵头推进,目前正与铁路总公司积极对接接轨方案,并已启动挂网招标程序,争取年内开工,建设工期为3年。 14号线(青平城际项目)全线共规划设计10个站,在平度境内8个,分别是平度北站、青岛路站、行政中心站、医疗中心站、后滕家站、张戈庄站、友谊大道站、临空经济区站。青平城际项目由青岛市地铁办牵头推进,正加快推进前期各项工作,将于明年全线开工,建设工期4年。对于青岛野生动物园落地事宜,目前青岛城乡建委、青岛旅游集团公司正与首都旅游集团等磋商洽谈野生动物园建设运营具体事宜,选址尚未最终确定。

  还有网友询问,作为青岛最北部的两个县级市,平度和莱西如何实现携手联动,共同发展?还有平度与即墨相接,平度有无开通至即墨的公交线路计划?毛军响说,青岛市提出将平度、莱西打造成为青岛全域统筹发展的战略支点,下一步平度将按照青岛市的整体部署,及时加强包括莱西在内的周边区市的对接联系,力求尽快实现整体突破提升。至于开通与即墨公交对接线路一事,目前已列入平度市公共交通发展规划。

  养生美食节将永久落户平度

  “今年,平度市成功举办了中国首届养生美食文化节,通过这个节会平度收获了什么?下一步有什么打算?针对这个问题,毛军响昨天在网谈中也做了介绍。

  毛军响说,平度能举办首届中国养生美食文化节,主要是因为具备了 “天时、地利、人和”这三个条件。说到“天时”,平度率先提出并积极推进“食在平度”旅游目的地品牌建设,今年9月成功获评全国首个养生美食文化之乡。说到“地利”,主要是平度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和美食资源。平度仅国家地标产品就多达19个,居全国县级市之首,为平度举办美食节提供了优质的食材基础。说到“人和”,去年以来,平度为叫响“食在平度”旅游品牌,先后举办了一系列美食大赛,为承办全国首届养生美食文化节积累了经验、聚集了人气。

  首届中国养生美食文化节在平度隆重举行,尽管只有两天,但各项活动精彩纷呈、高潮迭起,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节庆主要分三大板块,一是“食在平度”养生美食烹饪全国邀请赛,全国“八大菜系”的15位名厨与平度本地的25名特色大厨同台竞技,创制出84道以马家沟芹菜为原料的新菜品。二是“食在平度”首届地标农产品交易会,吸引了全国340余家企业前来洽谈采购,现场达成采购意向近3亿元。三是“食在平度”中国二十四节气与养生美食高峰论坛,30多位国内知名养生美食专家齐聚平度,探讨平度美食与“二十四节气”的渊源,并出版了《食在平度》《徐万且与二十四节气考略》等食养文化图书。

  目前,平度已争取到中国烹饪协会的支持,同意将马家沟芹菜产业园作为中国养生美食节永久举办基地,每两年举办一次;并将平度作为全国地标农产品集散中心,抢占国内高端农产品市场份额。此外,平度目前正积极对接洽谈,推动养生美食小镇、芹菜小镇、陕西袁家村品牌输出等项目尽快落地建设,进一步提升平度养生美食产业的影响力。 (记者 陈勇)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