岂能让学习类APP由着性子乱来

2017-11-14 10:0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张楠之

  近几年,高举各色旗帜的学习类APP喷涌而出。使用者中,中小学生占据了“半壁江山”。如果以“中小学学习类APP”为关键词进行搜索,立即能弹出不下100个APP推荐,覆盖语数外各科,功能侧重不尽相同。但记者调查发现,一些APP成了“抄答案利器”,不少此类APP中甚至夹杂着黄图或荤段子。(10月13日《中国青年报》)

  对于一款APP来说,使用者越多,其商业价值越大。很多学习类APP的开发者和经营者,表面上是为满足使用者的需求,实质则是为了提升APP的商业价值,创造收益。当然,追求商业利益本身并没有错,但问题在于,在商业利益的驱动下,开发者和经营者如何守住底线。某些APP成了“抄答案利器”,甚至夹杂黄图或荤段子,显然是突破底线的表现。

  新知识的学习,对一些人而言并非是一个愉快的过程,人性中有天然的趋易避难的劣性,这一点在自律性较弱的未成年人身上尤其明显。应为未成年人提供哪些功能,不提供哪些功能,哪些内容可以上,哪些内容不能上,目前往往是APP开发者和经营者说了算。所以,出现一系列问题,其开发者和经营者难辞其咎。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提供什么、不提供什么,也不能由着逐利的性子乱来,不能只由开发者和经营者说了算。开发者和经营者要有足够的自律,相关部门也应进行有效的监管,以避免泥沙俱下、鱼龙混杂,给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带来不利影响。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