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陵县路小学开设特色心理课 引师生"追捧"

2017-11-14 13:15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1月7日下午青岛陵县路小学的多功能教室里热闹非凡,不时传出阵阵欢声笑语。一场围绕“王者荣耀”的学生团体心理辅导课正在两个划定区域的全体参与者逐步升温的气氛中进行着。

  学校心理老师郭心红带领二年级的学生开展的是《批评也“阳光”》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活动郭老师针对学生们在日常的人际交往中常常会产生一些不满情绪,继而采用冷战、打架、发脾气等简单粗暴方式进行发泄的现象,运用当下国际教育中流行的父母有效训练法和社会心理学家阿伦森关于如何处理愤怒的策略以及人本主义心理学家罗杰斯的求助者中心疗法,结合本校学生实际形成了“阳光”批评法,以此让学生学会理性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从而避免被批评人的心理“阻抗”,维持良好的人际关系,让冲突双方获得双赢,并达到维护心理健康的目的。通过活动,学生领悟、运用“阳光”批评法表达自己的想法,维持良好的人际关系和心理健康。

  学校青年班主任石志超老师带领四年级的学生开展了“游戏风暴”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石老师结合当下热议的手游《王者荣耀》,采用了心理剧的方式对孩子们加以引导。贴近学生生活的情景模拟、大家互相启发的合作交流,加之老师适时引导的体验和感悟,让学生更深入了解玩网络游戏的利与弊,同时让孩子明白父母的唠叨是关心,爱护孩子的一种特殊的表达方式,要学会与父母沟通。青岛陵县路小学的这堂特色心理课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参与性,让孩子们正确认识到网络游戏的利弊,共同讨论如何预防和应对在玩网络游戏中出现的身体、情绪和心理问题,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王者荣耀”。

  青岛陵县路小学自开设特色心理健康团体辅导课以来,深受师生和家长的好评。学生在活动中自省自悟,心理品质得到锻炼与发展,形成良好的心理素质。

  城市信报记者 郝春梅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