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暖首日济南不少居民家没热起来 原因各不同

2017-11-16 11:11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原标题:供暖首日,济南不少居民家没热起来,原因各不相同

  11月15日是供暖首日,阵阵暖流通过供热管网送到千家万户。济南市区各小区的供暖情况如何?居民家里暖气热了吗?温度怎么样?对供暖情况是否满意?正式供暖首日,本报记者探访部分居民家中和供热企业,探访供热情况。今年从11月8日就开始进行了热调试,大部分居民家都已经达标供暖。当天由于管网突然爆裂、自管站供暖拖拉、居民自身供暖设备存在问题导致了部分居民家里不能暖起来。

  多数居民家已达标供暖

  供暖首日,记者来到位于易通花园的部分居民家中,一进门就感到一股暖流扑面而来,“穿着薄毛衫坐在沙发上看电视,一点也不冷,手脚都热乎乎的。”张先生说,记者看到张先生家的温度显示在20℃左右。

  据了解,易通花园所在的旅游路沿线的热源来自济南热力集团浆水泉热源厂。记者在浆水泉热源厂看到,目前该厂三座75兆瓦的煤粉炉已经启动两台,“热源正在源源不断地运往燕山立交桥以东、经十路以南、旅游路周边的广大区域。”今年供暖面积已经达到600万平方米。

  浆水泉热源厂负责人介绍,浆水泉热源厂在11月1日就开始进行了热调试。“目前一次管网的供水温度已经达到72.5℃,回水温度已经达到48.8℃。”目前浆水泉热源厂所在的热网基本达到平衡,居民家绝大部分已经供暖。

  在热力集团智慧供热调度中心,5名工作人员正坐在电脑前,对辖区内的供热情况进行实时监控。据济南热力集团智慧调度中心主任王伟介绍,济南热力自有热源中,浆水泉供热公司、莲花山供热公司都达到了额定温度,一次供热管网出水温度在70℃至80℃之间,回水温度在45℃左右。同时,黄台电厂、章丘电厂等外部热源也较稳定,一次网回水温度也在45℃左右。王伟说,按这样的供回水温度,等热水到达居民家中时,可以保证室温在18℃以上。同时,根据气温变化,下一步,我们还将提高热源温度,增加管网流量,保证寒流来时达标供暖。”

  据济南热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济南热电点了21台锅炉,其中5台是燃气锅炉,完全可以保障达标供热,“绝大部分居民都已经实现达标供热。”

  

热力集团浆水泉热源厂正在对供暖情况实时监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蒋龙龙 摄



  自改暖气管道导致不热

  虽然经过热调试,但当天仍有部分居民家的供暖出了问题。上午,家住燕山小区的居民李先生告诉记者,热调试期间供暖还比较正常,“15日早上停了暖。”据记者了解,由于燕山小区内部管网老化漏水导致停暖。经过济南热力集团的积极抢修,供暖也会逐步恢复正常。

  当天舜玉南区、玉函山周边部分居民也出现集中工单,反映家里不热。据热电公司介绍,部分居民为第一年加入集中供暖,出了一点小问题,热电公司到一些居民家排气后,问题也很快得到解决。

  记者还从济南热电、热力集团等公司了解到,当天很多居民家里不热,主要是因为部分居民家暖气片的气堵。当天热企工作人员多次上门给居民家放气。

  还有部分居民家因为装修,对供暖设施改造后,自己家的供暖设施存在问题,导致不热。家住环山路的梁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家今年装修后,家里的暖气片温度很低。”济南热电公司上门发现,梁先生家里的供暖设施改造后,用的管道口径过细,循环不畅导致温度过低。

  不少自管站还是掉链子

  据济南一家热企负责人介绍,由于供暖系统复杂,“小区在供暖前要经过打压试水、热调试、管网等诸多环节”。由于整个小区的供暖系统调整需要2到3天时间,部分居民家可能会在供暖第一天出现不热的现象。

  家住二环东路附近的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小区一直用自管站供暖,“去年换热站设施发生了损坏。”今年小区物业也在更换设备,“但是设备的打压试水、热调试一直没有进行。”李先生反映,到了15日正式供暖,物业才启动相关的设备,“居民家没有在15日凌晨热起来。”

  除了自管站小区,不少第一年加入集中供暖的小区也有居民反映室内仍然不热。据介绍,今天接到一些热线反映不热,基本都是未打开阀门所致。

  还有一部分是新加入集中供热的用户,由于申请时间较晚、受制工程建设影响,导致尚未热起来,这些小区的居民将根据供暖合同约定供暖。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蒋龙龙)

  转自:大众网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供暖 济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