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车司机张洪义:学生腿脚不便 他一背大半年

2017-11-23 07:2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张洪义背着学生进教室。



  半岛全媒体记者 韩小伟 实习生任展辉 通讯员 鲍宣红 赵喆 报道

  半岛都市报11月22日讯 大半年来,高新区中华埠小学每天上放学路上,总是有位校车驾驶员背着一名学生,不论酷暑严寒。据了解,背着孩子上下学的驾驶员是交运温馨校车公司的张洪义师傅,这个孩子在张师傅的背上一背就是大半年。

  2017年5月2日,交运温馨校车开始在高新区中华埠小学开通运行。开学第一天,孩子的家长来到了交运温馨校车所设立的站点等待上车。上车过程中,照管员崔文静发现,有一名学生需要家长抱着上车。崔文静向家长了解情况,并告知他们没有特殊情况,除校车工作人员,其余成年人不得上校车。

  崔文静这才得知,这是一名特殊的学生,8岁,上二年级,因先天不足,腿脚不便,上下车都无法自理。在温馨校车开线之前,一直都是家长自己送孩子上下学,有时为了接送孩子,不得不反复请假,非常不方便。张洪义师傅正是这辆交运温馨校车的驾驶员,在听到家长与照管员的谈话后,张师傅主动承担起了每天抱孩子上下校车的这项特殊工作。

  为了方便照顾,照管员崔文静将这名孩子安排在最前面的座位上。每天只要看到家长带着孩子快要到达站点了,张师傅就下车去从家长的手中接过孩子,再把孩子背上车。等学生们都下完车前往教室后,张师傅便背起这个孩子,向他教室走去。夏季的时候雨水很多,每逢下雨的时候,张洪义师傅总会担心孩子放学的时候会不会淋湿、孩子会不会滑倒。于是,在放学前学校教学楼的门口便出现了张洪义师傅撑着伞等待孩子放学的身影,他总是一边背起孩子一边说,放心吧,不着急,路上有我呢。

  半年多的时间,张师傅与这位特殊的乘车学生之间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为什么会这么做?张师傅不好意思地笑了,“照顾好每位乘坐校车的学生,是我的职责所在。只要坐我的车一天,我就会一直背下去。”

  同样在张师傅车上的,还有一个孩子,家中一家五口都没有劳动能力,仅靠低保那微薄的收入要承担一家五口人的支出,还要支付孩子的乘车费用。张师傅在知道了孩子的情况后,主动向公司申请了贫困学生乘车费用的减免。而自己和当时的随车照管员姜晓萍一起为孩子买了学习需要的文具、书包等送到孩子手中。

  “我们为张哥点赞。”这是跟张洪义师傅同一班组的同事们对张师傅的评价。除了对乘车学生的热情服务外,作为同事,大家更佩服的是张洪义师傅对于校车驾驶员这份工作的“尊重”。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