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名单公布 青岛三家单位入选

2017-12-07 07:3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12月6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支持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推进全省双创深入发展的实施意见》,并公布我省26个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名单,青岛即墨·蓝谷、青岛大学、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等岛城单位入选。该实施意见给我省双创环境的打造带来诸多利好条件,在创新体系建设、创业支持、新兴业态发展、人才激励等方面都有多项工作创新。

  岛城多单位入选双创示范基地

  在“山东省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名单”中,区域示范基地共11个,包括潍坊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威海市环翠区、青岛即墨·蓝谷等。高校示范基地4个,包括济南大学、青岛大学、山东协和学院、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企业示范基地11个,包括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韩都衣舍电子商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

  部分成果转化受益用来奖励

  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我省将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支持互联网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并享受相关政策;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依托单位为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鼓励其建立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允许提取不低于10%的成果转化收益用于机构绩效奖励,强化科技成果以许可方式对外扩散;通过引导组建学科性公司,推动高校技术成果对口转移。

  为加大创业支持力度,我省将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推动高校完善鼓励创业创新的学分积累和转换制度,实施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创业的弹性学制,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支持高校示范基地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政策、标准、课程、教材及实践教学基地等研究,引领全省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开展。

  共享单车等将出台监管办法

  值得注意的是,该事实意见中明确,引导分享经济健康发展。按照“管理创新、包容审慎”的原则,支持和引导各类市场主体积极探索分享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构建分享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制度环境,研究制定山东省网络直播、网约车、共享单车等领域监管办法。严格落实分享经济风险控制、信用体系、社会保障等政策法规,保障各方合法权益。加大政府部门对分享经济产品和服务的购买力度,扩大公共服务需求。

  还将推进数据开放共享和应用示范。整合省政府各部门数据中心资源和平台设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推进大数据开放、共享、应用等工作,消除数据烟囱、信息孤岛。完善《山东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目录》,建立公共机构数据资源清单。加快大数据产业示范应用,支持济南、青岛创建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认定培育5~8个省级大数据产业基地。

  探索通过“创业券”提供培训

  鼓励高校科研人员依法适度兼职兼薪和离岗创新创业,促进科研人员在高校和企业间合理流动。鼓励双创示范基地开展创业竞赛、技能竞赛、创业实训等实践活动,研究探索通过“创业券”等方式提供创业培训服务。

  加强“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对国家级创业创新基地给予100万元奖励。鼓励双创示范基地内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参加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对首次通过认定的小微企业,省财政给予10万元补助。对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达到5%的小微企业,且完成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备案的,按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费用总额的10%给予研发投入后补助等。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