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王老吉可增寿10%”这事靠谱吗?

2017-12-07 08:0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高亚洲

  12月5日到12月6日,《财富》国际科技头脑风暴大会在广州举行。会上,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宣布:国家863计划研究结果表明,喝王老吉可延长寿命大约10%。(12月6日《证券时报》)

  “喝王老吉增寿10%”,这样的消息一出,其爆炸性是可想而知的。在饮食上实现延年增寿,素来是人类朴素的梦想,自古到今,多少人为此费尽心思。兴奋过后,一个直接的疑问就是,这事靠谱吗?宣布这个消息的,是王老吉的经营者,王婆卖瓜、自卖自夸的事,我们见得还少吗?

  王老吉方面的说法,他们是根据“国家863计划研究结果”来说的,是通过对“576只大鼠样本为期两年的安全性实验”中得出的。根据相关资料,国家863计划大有来头,是一项高技术发展计划。不过,这些年来,搬出国字号机构来为商业利益背书,似乎也不是什么稀奇事。

  这次消息发布的场合,不可谓不高大上。但需要注意的是,这次大会的承办方中就包括广药集团。在自己承办的大会上,公布这样惊人的消息,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是在为自己做广告。

  当然,即便如此,仍不能以恶意去揣测王老吉在“延年益寿”上的奇效。只是,这种研究成果的发布,不应该由当事企业来做,而应该由具备公信力和权威性的科研机构来发布,比如对国家863计划更有发言权的机构。否则,即便再怎么说“喝王老吉增寿10%”,消费者又怎敢盲目相信?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王老吉 增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