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阳:"动车+"战略铸就中国高端装备"新名片"

2017-12-14 07:0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正在检修的高速动车组



  

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已落户动车小镇。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马正拓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 张伟

  通过不断的科技创新和产业集聚,昔日一片贫瘠荒芜的盐碱地,如今蝶变成轨道交通领域全球瞩目的世界动车小镇。半岛记者探访发现,随着世界动车小镇和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的不断加快,城阳区正在打造全球轨道交通的研发、制造、服务中心,大力实施“动车+”战略,推动高速列车技术创新,铸就中国高端装备“新名片”。目前,动车小镇对内对外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展开,区域综合规划正在进行。预计到2020年,动车小镇的轨道交通全产业链产值(收入)可达1200亿元以上。

  动车检修能力将达600列

  12月13日,记者来到位于城阳区西部的世界动车小镇,宽阔的道路两侧分布着一家家轨道交通配套企业。每年,全国运营动车组的65%从这里驶出,全国城轨地铁车辆的25%在这里生产。

  作为动车小镇的龙头企业之一,中车四方股份公司近年来订单不断。13日下午,该公司的高速动车组检修产业化项目园区内一片繁忙景象。在检修厂房内,一辆辆完整的动车在进入厂房后被拆分成一个个部件,车厢、座椅、转向架、玻璃等设备件分别被输送到相应平台进行清灰、检修,然后再进入组装厂房按照程序重新拼装。

  据了解,目前动车检修共有五个级别,其中一、二级修为低级修,多由铁路路局负责,而三、四、五级修则需要进厂检修。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技术工程部高级主任工艺师侯有忠介绍,动车的检修一般以运行60万公里为单位,依次要进行这五个级别的检修。循环往复4个周期后,列车就运行约960万公里(约为20年),基本上到了报废阶段。维修级别越高,需要拆换的部件越多,所需的时间越长。

  “去年底开始,检修产业园一期新增动车组次轮五级修200列/年(8辆为一标准列)的检修能力。”侯有忠介绍,目前已经无法满足动车组的检修需求,二期将于明年实施,新增动车组首轮五级修100列/年的检修能力。再加上既有的检修产能,届时将形成600列/年的高速动车组高级检修总能力。

  预判趋势瞄准百亿级产业

  作为中国中车的核心企业,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目前拥有高速动车组、城际及市域动车组、地铁、有轨电车、单轨车辆、高档铁路客车、内燃动车组等七大产品平台;实现了时速50~380公里速度等级全覆盖,中国近一半的高铁列车出自这里,地铁车辆驶向国内外近50条线路,产品已出口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车四方的主业是制造高速动车组,为何要发力检修产业?“动车通常20年更新换代一次,目前尚未进入到大批更新期,因此新造高速动车组业务将步入产能调整期,而相应的检修业务占比将大幅提升。”中车四方股份规划发展部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动车行业通常是“自家造车自家修”,如果检修能力无法满足自家所产车辆的需求,那将会把自己的新造能力压缩,新造动车的市场份额也将随之发生变化。

  根据动车组市场的预测及未来检修趋势预判,中车四方股份“十三五”期间检修业务的增量预计可达100亿元。这就意味着,检修将成为该公司的第二大业务板块。到那时,中车四方不仅仅是轨道交通装备的制造商,更是服务商。

  再往更长远看,由于动车的更新换代周期一般为20年,即使到了“十四五”期间,国内绝大多数动车还无需更新换代。届时,动车新造业务需求必将有所压缩,检修业务占比则将大幅提升。因此,今天的“新造+检修”业务“两条腿”推进,也是在为明天的发展储备新的增长极。

  技术创新引来国字号平台

  今年9月初,青岛市科技局发布消息称,国家高速列车青岛技术创新中心作为事业法人实体正式注册成立,标志着国内首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正式运行。一时间,青岛在轨道交通装备领域具备的雄厚产业基础和强大创新能力,再度引发关注。

  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对青岛来说可谓意义重大。这是由国家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共同推动建设的第一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是集政府、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多方力量共同构建的国际化、专业化创新平台。创新中心建成后,将成为全世界轨道交通产业关键技术的提供者,行业标准的制造者,发展方向的引领者。

  有了这一国字号创新平台的落户,城阳区聚拢轨道交通装备核心研发制造能力,形成完整的高速列车及轨道交通装备相关技术创新体系和产业集群,全力打造独具产业、创客、宜居、智慧、低碳五大特色的世界动车小镇。

  未来,动车小镇将全力推进轨道交通全球研发中心、轨道交通全球制造中心、轨道交通全球博览中心、轨道交通全球VR中心、轨道交通区域性服务中心、轨道交通区域性金融中心等六大中心建设,强化政策、资金、人才、土地及基础设施保障,搭建完整的高速列车全球技术协调创新体系,打造整合全球创新资源的产业集聚区,建成创新功能完整、资源聚集的全球高速列车新技术发源地和成果转移辐射中心,并通过创新中心的辐射带动,在高速列车领域构建从基础研究、产品开发、装备制造到运维的全链条的创新体系,全面提升中国高速列车技术的创新能力和全球行业竞争力,推动高速列车技术创新成为中国高端装备“新名片”。

  计划纳入市轨道交通线网

  半岛记者在采访时获悉,世界动车小镇的建设已经步入快车道。12月5日,由城阳区政府组织编制的《青岛世界动车小镇综合规划》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据青岛世界动车小镇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永曜介绍,按照青岛市“三带一轴、三湾三城、组团式”的城市空间布局,动车小镇位于中心湾区的重要位置上,区位优势更加明显,这对动车小镇未来的发展将是极大的利好。“动车小镇今后要逐步突出轨道交通的产业特色。”王永曜说,目前已经与市地铁办进行了多次会商,计划将动车小镇纳入青岛市轨道交通的线网规划中。随着未来人口密度的不断加大,在小镇内部也将规划轨道交通,力争使区域内轨道交通的出行比例达到45%以上,远期甚至达到70%以上。此外,还要在小镇内建设多条轨道交通的列车试验线,包括高速轮轨试验线和高速磁悬浮示范线项目等。

  王永曜介绍,目前动车小镇范围内的道路交通基础设施,也已经加快建设:岙东路改扩建工程预计明年年底实现主线通车,力争明年下半年开工建设中车大道。另外,明年一季度将开工建设创新中心4个平台项目和核心区基础设施配套。大项目方面,明年计划新引进轨道交通大项目30个以上,总投资400亿元以上,其中产业大项目20个以上,总投资300亿元以上。

  预计到2020年,动车小镇轨道交通全产业链产值(收入)可达1200亿元以上,青岛市轨道交通全产业链产值(收入)可达1500亿元以上,产业本地配套率可达50%以上,出口产品占有率达50%。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城阳 动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