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创新文化惠民模式 最大限度丰富群众生活

2017-12-16 08:4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2017青岛够级文化节现场。(李沧区供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随着生活的富足,对文化生活的需求已成为群众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日三餐”,这在近年来经济飞速发展的李沧区尤为明显。为满足辖区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今年以来,李沧区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处处有文化、时时可触摸”的有温度的城市文化新格局已现雏形。

  连续12年

  将公共文化纳入实事


  在李沧区,文化惠民政策秉承这样的理念:无论是本地市民,还是外来建设者,他们的文化诉求都能找到各自的空间。为此,李沧区已连续12年将公共文化建设纳入区政府实事,特别是自2015年以来,文化实事资金投入数额“节节拔高”,2015年635万元,2016年1000万元,2017年1200万元……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已摆在李沧区文化工作的首要位置。

  针对公共文化设施薄弱的问题,李沧区采取盘活存量、调整置换、集中利用等多种方式,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布局,高端文化设施渐成葱茏之势,基层文化设施服务网络逐渐密织,基本建成“十分钟文化圈”,公共文化服务的触角可延伸至居民的“家门口”。如今,李沧区区级公共文化设施上档次、上水平,比如,面积4000余平方米的李沧区图书馆、面积6800平方米的李沧区东部市民文化活动中心(李沧区文化馆),在全市“两馆”中堪称“最现代”。李沧剧院重新启用,为群众提供了更多更好的文化娱乐场所。

  文化供给

  最大限度丰富群众生活


  有了良好的文化硬件基础,如何增加文化服务供给总量,最大限度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此,李沧区从供给侧改革入手,加大对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域公共文化资源的整合。每年举办“李沧之春”、社区文化节、群文大舞台、够级大赛、锣鼓大赛等文化活动,为百姓搭建了展示才艺的平台。近三年来,李沧区共开展各类综合性文化活动3000余场次,送公益电影进社区318场次,开展各类公益文化培训1100余场次。

  为深化全民阅读,李沧区倾心打造了春和社区悦读书房、九水路社区悦读书房、沔阳路社区青春悦读吧等6处公益书房,广泛组织阅读推广活动,发挥了社区图书阵地的作用。并打造了“悦读·悦心”阅读品牌,邀请李肇星、陆天明等著名学者专家开展“阅读大讲堂”,李沧人爱读书的氛围日益浓厚。目前,李沧区实体藏书42.4万册,电子藏书24.3万册,今年在中小学发放图书优惠券价值35万元。

  “文化配餐”

  精准对接居民需求


  李沧区建立了“自下而上、以需定供”的互动式、菜单式服务供给模式,不断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与百姓文化需求的有效对接。李沧区引进市级专业演出团体,通过政府惠民补贴,每年引进歌舞、戏曲、话剧等专业演出不少于30场,免费发放演出门票20000余张,邀请市民走进剧院观看专业院团的演出,不断提高艺术鉴赏能力。

  同时,积极开展“文化配餐”精准服务,推出“你读书·我买单”服务,给读者构建“您有需求,我有供给”的个性化服务平台。李沧区打破以往传统购书模式,将“选什么书、看什么书”的权利赋予读者。读者持李沧区图书馆借书证,无需支付任何费用,便可在李村、沧口新华书店中挑选自己所需的图书,阅读完后归还至李沧区图书馆,政府买单。活动自2016年4月份开展以来,共外借图书9600余册,价值约32万元。实施“文化点单”惠民服务,将10余台文艺演出节目、20余个公益培训班和40部公益电影组成“文化菜单”,通过公众微信平台和点单网页,为居民送演出120余场次,送培训200余场次、送电影120余场次。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李沧区 文化惠民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