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藏外地躲过20余次查控 老赖回家过冬至被抓

2017-12-23 09:2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黄岛法院法官凌晨出击,查控被执行人。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洪智

  明明多分得家产,仍嫌父母分家不公平,他拒绝养老被父母告上法庭,得知要被拘留乖乖交上钱;因交通事故致他人伤残,法院判决后赔偿一拖再拖,身藏外地躲过20余次查控,但他最终还是被执行人员堵在家中。12月22日凌晨,黄岛法院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对60案的62名被执行人进行查控,拘传17人,拘留5人,完全执结案件11件,执行到位案款57万余元。

  不给父母养老耍赖

  面对拘留乖乖交钱

  12月22日凌晨5时10分许,在被执行人徐某哥哥的带领下,黄岛法院执行一团队来到黄岛区薛家岛一小区,寻找被执行人徐某。据执行法官介绍,这是一起赡养费纠纷,因为徐某自2010年起不交养老钱,2012年徐某的父母将徐某告上法庭,法院判决徐某每月承担赡养费800元,但徐某拒绝支付。

  当天凌晨,黄岛法院执行法官将徐某堵在家中,但是徐某拒绝开门,隔着门与执行法官纠缠了半个多小时,听到法官要强制开锁,徐某才打开家门。面对法官,徐某表示生活困难,自己都快养活不了了,没有能力为父母养老。法院将徐某依法予以拘传,到了法院后,法官对其询问拒不履行义务的原因,徐某声称2010年分家时父母对财产分配不公平,所以他拒绝养老。徐某的哥哥当场予以驳斥,2010年分家时父母有两间平房,当时约定将其中一间及拆迁利益分给徐某,另外一间由徐某的哥哥姐姐平分,徐某得到了老人的一半家产,根本没有分配不公。执行法官决定对徐某采取司法拘留,徐某立马认了怂,徐某联系其妻子当天上午就送来了3万元,余款承诺在元旦前全部付清。

  玩失踪藏外地避查控

  回家过冬至被抓


  12月22日凌晨6时20分许,黄岛法院执行四团队来到黄岛区聚博苑小区,查控欠钱不还的张某。据介绍,几年前,张某因交通事故致高某伤残,2015年,经黄岛法院判决,被告张某应赔偿原告高某各项损失共计21万余元。然而,截至目前,张某仅赔偿了5000元,原告无奈之下向黄岛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过程中,法院对张某二十余次查控,却未能发现其踪迹,经调查法院得知,张某在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便跑到日照工作,鉴于高某生活困难,法院对其进行了司法救助。

  22日恰逢冬至,又是周五,执行法官判断张某极有可能回家。执行法官赶到张某父母的住处时,张某的父亲正下楼买早餐,由于多次查控张某,张某的父亲对执行法官基本都认遍了,带队执行长于是便派一名新进的年轻干警接近张某的父亲。“大爷,张某回家了?是不是还没起来呢?”执行法官问到,“回来了,还在家睡觉呢”。掌握了张某在家的信息后,执行法官立即上楼,并对睡得正香的张某进行拘传。执行法官将张某带回执行局,面对法律威慑,张某当天履行了5万元,余款与申请执行人高某达成执行和解协议,承诺分五个月履行完毕。

  查控62名被执行人

  执行到位案款57万


  据介绍,此次行动经过精心准备,筛选60起涉民生案件进行重点突破。通过行动,对60案的62名被执行人进行查控,拘传17人,拘留5人,扣押汽车2辆,搜查被执行人的住所或企业法人的经营场所3处,完全执结案件11件,执行到位案款57万余元。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据了解,黄岛法院历来重视对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开辟涉民生案件绿色通道,保证案件执行畅通无阻,坚持优先接待、优先立案、优先执行、优先兑付执行款。依法采取各种强制措施,对涉民生案件中的规避执行行为,加大打击力度,充分运用罚款、拘留、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追究拒执罪等措施,提高被执行人规避执行的成本,促使被执行人履行义务。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