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12部门发力 不到一个月为1070人追回欠薪561万

2018-01-03 08:36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自12月中旬至2018年春节前,市人社局会同市建委、市公安局等12个部门在全市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截至目前,全市两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已通过执法监察、责令整改,已补发1070名农民工工资561万元。

  



  被查欠薪后,补发13万余元

  1月2日,记者随市劳动保障监察局执法人员来到即墨蓝村镇,进行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上午10点左右,首先来到一家纺织企业,这家企业有些特殊,因为在2017年12月20日的专项检查中,该企业被查出拖欠35名工作人员10月份的工资共计134710元,“这次我们复查的主要目的就是看看拖欠的工资是否已经补发到位。”市劳动保障监察局二大队队长马子瑜表示。

  补发工资的工资记账凭证、工资发放表……据执法人员检查,确定了该企业已于12月21日上午将所有欠薪发到了劳动者手中。据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公司一般都在月底发放上个月工资,但因前期支出数十万元用以进货导致资金不足,“一线工人10月份的工资是按时发放了,35名后勤管理人员的工资没有及时发放。”该负责人表示,在20日上午接受执法人员检查后,他们下午便从其他公司调拨资金,再加上服装店的回款,终于在21日上午全部补发完毕。

  现在很多企业发工资都是押一个月,那怎么就算欠薪了呢?“超过一个支付周期就算欠薪,一般一个支付周期为一个月。”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以该企业为例,他们的工资一般月底发放,那“10月份的工资必须在11月底前发放,如果12月份还没发,那肯定就是欠薪了。”

  当天的专项检查共涉及两家企业,另外一家是位于蓝村镇的机床加工企业,通过执法人员对工资发放表,考勤、休假台账等资料的检查,该企业在工资支付、社保缴纳等方面做法规范,没有发现拖欠工资等行为。

  已为1070人追回欠薪561万元

  据市劳动保障监察局执法人员介绍,根据国家、省部署,自12月中旬至2018年春节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会同市建委、市公安局等12个部门在全市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纠正、第一时间查处、第一时间解决,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如果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用人单位无故拖欠劳动者工资,依法下达劳动保障监察责令改正决定书限期整改,要求用人单位在规定时间内补发工资。”马子瑜表示,如果企业在规定时间内未补发,则依法下发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理决定书,直至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截至目前,全市两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已检查用人单位733户,涉及农民工3.4万人,共查处拖欠1391名农民工工资652万元,通过执法监察、责令整改,已补发1070名农民工工资561万元。

  大数据比对排查欠薪隐患企业

  据市劳动保障监察局副局长韩猛介绍,此次专项检特点突出,首先持续时间长,从12月11日开始到春节前,连续两个月时间。同时,突出重点,强化落实,近期,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专门下发《关于清理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通知》,组织召开全市保障2018年春节前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会议,市人社、市建委、市公安等12个部门联合印发在全市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的通知,启动实施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对做好全市农民工工资专项检查作出系统制度性安排,打好“组合拳”,筑牢劳动者工资保护墙。

  另外,“通过大数据比对,排查出具欠薪隐患的企业作为检查重点,提高效率。”据介绍,此次专项检查中,市人社局以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行业为重点,通过就业、社保、投诉举报次数等大数据比对,发现问题企业;通过街道、镇劳动保障监察网格排查,定位重点企业;通过区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提报,聚焦违法企业,采取隐患问题提前查、普遍问题全面查、重点行业重点查的方式,强化执法检查针对性,提高执法效率。

  “黑名单”让欠薪企业处处受限

  此次专项行动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打击力度大,“责令整改逾期未整改的欠薪企业,除了依法从重给予行政处罚外,还将纳入拖欠工资的黑名单管理,由相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韩猛表示,对于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企业,将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我们将穷尽各种手段,依法从快处理欠薪案件,力争让劳动者春节前拿到工资回家过年。”另外,对于专项检查期间查处的典型欠薪案件,将向社会集中公布,12月初,市人社局已向社会公布10起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进一步警示和震慑有拖欠劳动报酬倾向的用人单位,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专项检查中,对克扣、无故拖欠劳动者劳动报酬,或因欠薪违法行为引发群体事件或极端事件,符合人社部《拖欠农名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情形的,将依规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并按规定对其实行联合惩戒,使欠薪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如在政府招投标、扶持项目及补贴资金、贷款等方面都会受到限制。”

  ■链接

  劳动权益受侵可拨打电话投诉

  市劳动保障监察局工作人员提醒,如果劳动者发现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可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

  市劳动保障监察局举报投诉电话:82670331

  区市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举报投诉电话为:市南区68896032、市北区58771908、李沧区84616606、崂山区88978673、西海岸新区86116363、城阳区87868123、即墨区88531461、胶州市82205962、平度市88321806、莱西市66030151、保税港区86766803。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