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公交安全"武装到牙齿" 本月起陆续上路

2018-01-04 07:5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 韩尧钰 报道

  半岛都市报1月3日讯 半岛记者3日从青岛公交集团获悉,数百辆配置优良、安全舒适的新能源公交车,目前正在完善上路前的各项手续,预计从本月起将陆续上路。据悉,此次采购的新型公交设计更加人性化,安全系统更是“武装到牙齿”,车身四周布控有雷达,在行车过程中车辆任何部位靠近其他物体,就会自动报警。

  据公交市南巴士公司技术信息部部长王勇介绍,新型公交车在车辆侧方全部配备了气囊,能控制整个车身的倾斜程度,当遇行动不便的人群时,驾驶员能使车辆实现“歪脖”,方便乘客上下车。同时,车内特殊坐椅数量也增加到4个。

  本次车辆更新,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其全面升级的安全系统。新增了4个安全亮点,可谓“武装到牙齿”。其中,车载摄像头由原来的4个增加到8个,车身左前侧和右前侧分别新增1个摄像头,可全面监控车外环境。增设“千里眼”的同时,车身四周也全面布控雷达,在行车过程中车辆任何部位靠近其他物体,驾驶员都能立即受到实时报警的反馈,最大程度确保行车安全。

  此外,新公交充分考虑乘客的人身安全,车门处首设防夹功能,车门关闭时一旦受力将自动弹开,避免因人多拥挤导致乘客受伤。同时,车门没有关紧的情况下,车辆将无法运行。

  王勇介绍,新车型车厢内部的报站路线牌全面实现电子化,如遇公交改线等问题,可在第一时间为市民提供准确的报站信息。另外,车辆本身也增添了很多人性化设计,如提速明显加快、座位的流线型更符合人体力学、乘坐更加舒适、车内配备专用清洁箱等。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公交 安全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