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警方破获特大跨国诈骗案 涉案40余万美元

2018-01-04 07:4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葡萄牙警方向青岛警方传来案件资料。



  半岛全媒体记者 鲍福玉 通讯员李旭东 报道

  半岛都市报1月3日讯 市民周某某是MBA在读硕士,精通多门外语,还自修法律和财务,本来有大好的前程,但他在对外贸易活动中却发现了种种漏洞,随后萌生了通过虚假合同诈骗国外公司的念头。自2014年以来,他采取签订虚假合同手段,先后诈骗涉及10余个国家的多家公司,涉案总金额达40余万美元。近日,市北公安分局在市公安局相关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连续百余天的缜密侦查,成功破获了该起跨国合同诈骗案。

  2017年8月份,公安部交办青岛市公安局线索:2014年10月份,葡萄牙某贸易公司通过互联网向“中国长城石化”公司购买了20吨固体石蜡,并先后支付货款6300美元和14700美元,但一直未收到货物,中国公司负责人Bill Yu处于失联状态。

  接到报警后,市北分局经侦一大队、敦化路派出所成立专案组。专案组调查发现“中国长城石化”系一家离岸公司,注册地址为马绍尔群岛共和国,注册人身份系虚假信息,系空壳公司。另一方面,专案组从该公司往来账户入手,赶赴上海调查涉案资金账户,发现账户内周某某交易时间、金额与涉案高度吻合,怀疑周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2017年11月13日20时许,专案组在市北区某小区内将犯罪嫌疑人周某某(男,29岁,青岛本市人)抓获。专案组对嫌疑人使用的笔记本电脑进行了取证,最终找到内容为向外商供应化工原料的电子邮件,经鉴别邮件正是周某某给外商提供的虚假信息邮件。面对铁一般的证据,周某某对违法事实供认不讳。

  犯罪嫌疑人周某某是MBA在读硕士,精通英语等多门外语,自修法律和财务,本来有大好的前程,但却因为自己的贪婪,最终走上犯罪的道路。2013年周某某在某大型公司从事国际贸易工作期间,由于肯钻研、脑子活,很快就熟悉了国际贸易的相关规则,并发现贸易活动中的种种漏洞,萌生了通过虚假合同诈骗国外公司的念头。他利用自己精通外语和法律的优势,制作虚假网站,并化名Bill Yu,规避法律风险;通过自己熟悉的财务知识,注册多家离岸公司,开立了银行账户。在与外国公司洽谈生意时,由于对外贸易经验丰富,很快就得到对方公司的信任,签订商贸合同,诈骗对方公司购货款。自2014年以来,采取签订虚假合同手段,先后诈骗涉及10余个国家的多家公司,涉案总金额达40余万美元,赃款均被其挥霍。目前,犯罪嫌疑人周某某被依法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