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济宁汉子真暖心!坚持6年为老人义务修脚

2018-01-05 09:57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38岁的夏居峰是济宁一名普通的修脚师傅,从2012年至今,上午9点到11点半,他为老年公寓、社区独居老人义务修脚,已经坚持了6个年头。他曾因家人埋怨心生犹豫,也曾被老人家属嫌脏而心寒想放弃。但一个个老人真诚的笑脸,让他坚持了下来,并联合其他志愿者伙伴成立了助老中心,在公益事业的路上执着前行。

  



  每天服务俩半小时,六年来雷打不动

  近日,夏居峰的妻子刚出月子。夏居峰安顿好家里,骑着电动车赶到济宁市金城街道土城社区老年公寓,为这里的老年人修脚、按摩。

  “老人家的脚两个多月可以修一次,时间长了,容易出现脚垫、脚趾钙化问题。”夏居峰说着,仔细地修掉李爷爷钙化的趾甲。85岁的李爷爷是夏居峰的“老顾客”了,他伸出两个手指,意思是上次修脚在两个月前,还表扬说“夏同志的修脚时间很准时”。

  为李爷爷修脚加按摩,要花去半个多小时时间,如果赶上长年未修过的脚,一次修脚可能要1个小时以上,夏居峰全部免费。

  这样的免费服务他已经坚持了6年时间,上午9点-11点半,是他雷打不动的义务“修脚时间”。他修脚的足迹遍布济宁城区、城郊的老年公寓、社区。遇有独居或者行动不便的老人,他还会上门服务。

  “城区差不多10家老年公寓,两个月差不多‘修’一圈,老人们的脚舒服了,穿鞋、走路啥的都得劲。”夏居峰说。

  一天两个半小时免费修脚,除去工作、学习及处理家中事务,夏居峰一年的修脚天数能达到240天左右。六个年头的背后,是1440天、3600小时的坚持。

  



  



  仨小时修完脚,独居老人掉泪了

  夏居峰是济宁城区一家足疗店的足疗师,2012年,他去扬州学习修脚技术,并跟着老师开展免费修脚的志愿活动。回到济宁后,他就萌生了在家乡免费修脚的想法。

  由于足疗工作集中在下午至晚上11点,起初,他利用周末上午的业余时间,首先在店里为70岁以上的老年人免费修脚。后来,每周一至周五他主动到老年公寓服务,每天两个半小时。

  印象最深的一次,是2013年在太白小区为一名90岁的独居老人修脚。老人家脚趾严重钙化,甚至有点像“鹰爪”。他反反复复为老人泡脚、修脚,足足花了三个小时才修好。

  这名独居老人无儿无女,从没有人这样耐心地为他洗脚、修脚。夏居峰抬头拿工具时,看见老人掉泪了。“老人一掉泪,我也忍不住哭了,觉得修脚能让老人家心里头暖和,这事儿我一定得坚持干下去。”夏居峰说,这种为老人服务的心,不是用时间和金钱可以衡量的,是他真心想用自己的修脚技术,为老人做点什么。

  



  成立助老中心,十余名志愿者参与

  在做公益的路上,他也曾遇到不解。“一名老人的女儿给我打电话说希望上门服务,带着全套工具修完了脚,想进洗手间洗洗手,却被老人的女儿婉言拒绝。她说‘你回家再洗吧’。”夏居峰当时啥也没说,提着工具箱就出了家门。当晚,他越想越难过,一夜都没睡着觉。

  做好事为啥还被人嫌弃,他想不明白,甚至想一度放弃做公益服务。但是服务过那些老人的一张张笑脸,最终让他一路坚持了下来,其中有的老人还成为他的“忘年交”。

  随着夏居峰公益活动的开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夏居峰的爱心团队中来,10余名志愿者不计回报坚持做公益。其中49岁的理发店店主曹兰菊从2013年参与修脚、理发等义务服务,上午关店跟随夏巨峰“跑场”做服务,下午开店营生。

  



  2015年,城区古槐街道西门社区还为他们提供了300多平米的地方,助力夏居峰与其他两名志愿伙伴成立了“朝阳爱心助老中心”。

  “三个伙伴,我负责公益活动,刘兆会负责出资总体运营,张代凤负责老年人手工课等。”夏居峰说,目前中心已经先后投资30多万,多是两位伙伴贴补资金,工作人员全部是义务上岗。他们还商量着将互助养老的公益事业发展壮大。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孔令茹 李岩松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济宁 修脚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