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南区机关干部下社区 争做居民"贴心人"

2018-01-12 11:06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不用走远路,范大妈到社区5分钟就办好了老年证。



  

辛家庄社区专门在社区的东南角新建了一个坡道方便居民通行。



  办事不用跑街道,在家门口社区就成;街道挤出办公用房,变为居民休闲娱乐用房;街道不再担心有经济考核任务,为居民服务得好坏成为街道的重要指标……这些变化,就是市南区创新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的具体措施,通过这种创新,市南区政府将现有的65个社区优化整合为50个,188名机关干部下沉到社区工作,每个社区年专项资金从20万元提升到110万元,“人力、财力全下沉,让百姓实实在在体会到改革后带来的好处。 ”市南区政府工作人员表示。

  居民说

  办张老年证节省上千元


  范大妈是江西路171号湾仔小区的居民,最近她想和丈夫一起出去旅游。虽然已经退休6年了,但因为平时用不上老年证,她一直没办理,直到她看到一家旅行社针对老年人推出了持老年证打8.5折旅游的消息后,她才着急。 “当时发团时间还剩不到一周,所以急着要办这个老年证。 ”范大妈说,她打听身边朋友获悉办老年证得花近一个月的时间。她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到珠海路街道辛家庄社区。让范大妈意外的是,当她来到办事大厅把一寸照片、身份证交给工作人员后,不到5分钟时间,老年证就交到了她手上。出去旅游一下省了上千元,范大妈拿着证笑得合不拢嘴。

  “这要得益于街道社区体制改革的创新,很多原本需要走多个流程的项目都下放到社区,一站式就能解决。”辛家庄社区党委委员王聘告诉记者,原先办理老年证的居民要先到社区交材料,社区攒上10多份居民资料后一起交给街道,街道按周期统计各社区人数后,再上报给市南区老龄工作委员会,统一制证办理。 “这些程序走完办好证件后,再反过来按顺序发给街道、社区,最后交给居民。”王聘说,整个过程近一个月。

  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市南区街道社区体制改革,不仅办老年证方便了,其他像转接党员组织关系、养老互助点受理审核、低保救助、临时救助、医疗救助等事的申请受理等几十项原先在街道办的事,都可以在社区完成。市南区居民从此办事少跑腿,办事效率大大提高。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机关干部 社区 市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