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出现这些症状你还当成感冒吗?可能是心肌炎!

2018-01-12 17:1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月12日消息  发热、流涕、呕吐、腹泻、全身乏力、精神欠佳……当宝宝出现这些症状,你还仅仅以为孩子只是得了感冒吗?青岛市市立医院集团西院区儿科专家提醒,病毒性心肌炎患儿往往先出现感冒症状,感冒症状逐渐好转或消失后,心脏异常的征象开始显现。据统计,自今年元旦起,市立医院集团西院区儿科门诊共收治10余位因感冒引发心肌受损或病毒性心肌炎患儿,其中4例已转至集团本部儿科治疗。

  

张瑞云主任坐诊市立医院西院区儿科门诊



  据了解,心肌炎诱因有很多,例如病毒、细菌、药物、放射损伤等都可引起心肌炎,其中病毒性心肌炎最为常见。据国家卫计委1月10日通报,目前我国北方是呼吸道感染高发季节,现在流行的病毒除流感病毒外,还有呼吸道合胞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等。因此,因感冒并发病毒性心肌炎近期较为常见。

  感染病毒后一定会得心肌炎吗?这主要和自身免疫力有关。据市立医院集团本部儿科主任兼西院区儿科学科负责人、首席专家张瑞云介绍,儿童体质比较弱,免疫系统尚未发育成熟,病毒一旦进入体内后大量复制,先进入呼吸道,再通过血液循环伤害心脏,使心脏肌肉细胞发炎,心肌收缩无力,心脏跳动会不规律或变慢。张瑞云表示,猩红热也容易并发中毒性心肌炎和风湿性心脏病。

  病毒引起的心肌炎临床表现及预后不一,大多情况下症状较轻,但有时可能出现病情危重的爆发性心肌炎。病毒性心肌炎一般在儿童感冒数天后发病。需要提醒家长们的是,很多心肌受损或者轻症的病毒性心肌炎症状常常不典型,患儿并没有特殊的症状。

  市立医院集团西院区儿科病区主任尚红梅表示,如果儿童在感冒后,精神萎靡、面色苍白、无力、多汗、食欲不振或反复出现恶心、呕吐、上腹部疼痛;或诉说头痛、头晕、心悸、胸闷、心前区不适或疼痛,家长可以摸一下脉搏或听一下心脏,如果心跳出现过快、过慢或不规则跳动的现象,应及时送医检查,通过心肌酶、心电图等检查协助筛查心肌病变,以免延误病情。

  通讯员 谢小真 记者 孙贴静

  相关链接:关于儿童病毒性心肌炎的Q&A

  Q:我家宝宝才4个月,吃母乳,抵抗力很好,感冒可能性都很小,怎么可能得心肌炎?

  A:母乳宝宝从母体获得抵抗力,但免疫系统尚不完善,仍然会感染病毒,除了要提防心肌受损,还要避免引发婴幼儿肺炎。

  Q:宝宝发烧了,必须马上送医和输液吗?

  A:如果孩子出现高热但精神好,也不咳嗽,这种情况可以观察;一旦发热超过3天,建议到医院就诊,做进一步检查;如果孩子精神不好,不吃不闹不哭,不管已经发热几天,一定要赶紧到医院就诊,一旦需要输液,一定要执行医嘱。

  Q:我家宝宝(心肌炎患儿)在家吃头孢了,一天吃一次。

  A:在心肌炎的治疗上,一般情况下使用抗病毒与营养心肌的药物,抗生素的使用视情况而定。如果抗生素需要使用,必须足量足疗程用药。如果仅诊断为心肌受损,根据医嘱,可服维C或营养心肌的口服药。因此,“头孢一天一次”,显然是不对的,应遵循医嘱。

  Q:宝宝得了心肌炎,能根治吗?会复发吗?

  A:大多数心肌炎都能治好。一般心电图改变2~4周可恢复正常,早搏不在其内,早搏消失较慢。肌钙蛋白和心肌酶2~3月恢复正常。扩大的心脏恢复正常需要3个月至半年。心肌炎治愈后多数不会复发。有少数患儿在感冒或过度疲劳后复发。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