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一件大会议案

2018-01-14 09:0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李晓哲报道

  半岛都市报1月13日讯 13日,青岛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通过青岛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主席团关于议案处理意见的决定。按照青岛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主席团关于提出议案截止时间的决定,到1月12日12时,大会共收到议案16件,其中法制类1件,财政经济类1件,教科文卫类3件,城建环资类11件。根据地方组织法、代表法和市人代大会议事规则的有关规定,大会主席团第四次会议决定:将“关于尽快出台《青岛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的议案”列为大会议案,交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在会后研究审议,将其他15件代表议案转为代表建议办理。

  近年来,青岛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公共文化设施更加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和产品供给更加丰富,财政和队伍保障更加有力,但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根据《关于提报2018年制定地方性法规计划项目建议的通知》要求,市文广新局与市规划局拟将《青岛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调研工作提报为2018年地方性法规计划项目建议调研项目。

  据了解,8月~9月,岛城将开展深入调研和论证,内容包括全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情况,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情况,公共文化服务财政投入情况,公共文化服务人员队伍建设情况,公共文化服务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工作思路。并将于10~12月完成条例(草案)初稿,尽快出台《青岛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推动全市文化事业全面发展。

  据介绍,公共文化服务,是指由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以满足公民基本文化需求为主要目的而提供的公共文化设施、文化产品、文化活动以及其他相关服务。代表们建议,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将公共文化服务纳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安排公共文化服务所需资金,将公共文化服务经费纳入本级预算。应当设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扶持资金,用于公共文化服务相对薄弱地区的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以及公共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新建、改建、扩建居民住宅区,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规划和建设文化活动室、书报阅览室和体育健身场所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应当把公共文化设施的建设用地依法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优先保证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用地。公共文化设施应当为公众提供免费的互联网相关服务。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