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炉取暖险酿大祸 一氧化碳报警器及时“发声”

2018-01-16 14:35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月16日消息 “那晚我用煤面封炉子,没想到一氧化碳浓度超标了,多亏了有报警器提醒,我及时通风。”1月10日,枯桃社区82岁居民董爱芳如是说道。记者了解到,为保障街道居民冬季取暖安全,中韩街道为辖区9个社区的2185户居民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

  1月5日晚十一点左右,枯桃社区居民董爱芳突然听到了“一氧化碳浓度超标,请及时通风”的提醒。“我当时还怕听错了,就问我老伴,他也说听到了。”董爱芳告诉记者,冬天她都会生炉子烧炕,平时睡觉的时候,子女都提醒她开着一扇门通风,没想到那天晚上,她用煤面封上炉子没多久,一氧化碳报警器就响了起来。“真是万幸,两个老人年纪都大了,一氧化碳又无色无味,多亏了街道给咱安了报警器。”董爱芳女儿张女士感激地说道。

  目前中韩街道张村河北岸社区居民冬季主要采取烧煤(兰炭)取暖,若煤燃烧不充分,屋内通风又不畅的情况下,容易产生一氧化碳,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臭、无刺激性的气体,一旦人体吸入一定量,就会引起组织缺氧,严重时会危及生命。记者从中韩街道农业服务中心获悉,辖区部分居民尤其是老年人缺乏取暖安全意识,在烧煤取暖使用、预防和应对一氧化碳中毒等方面知识匮乏。为切实保障街道居民冬季取暖安全,街道为对9个社区的2185户居民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

  通讯员 焦红红 于浩 记者 梁湘

  小贴士:

  燃煤炉具注意事项

  1、要使用按国家规定要求生产、在安全使用期内的炉具;

  2、燃煤炉具要远离卧室,不要安装在卧室或与卧室直接相通的房间内;

  3、安装燃煤炉具的房间要保持通风;

  4、燃煤炉具和水箱要装在室内,室外管路需做好保温,防止因冻结管路引发胀炉事故;

  5、冬季停火时,必须放净炉具和系统中的水,以免结冰冻裂炉具;

  6、对燃煤炉具进行检查和维修时,需把炉膛内的火灭掉;

  7、燃煤炉具外部温度较高,请避免人员接触;

  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如何处理?

  救助者在进入和撤离现场时,匍匐行动更安全;

  不在现场使用手机、开关电器,防止明火引发煤气爆炸;

  迅速将受害人转移到通风良好、空气新鲜的地方,同时,室内开窗通风,并拨打120电话呼救;

  救助中毒者时,首先要松解中毒者的衣扣,清除口鼻分泌物,保持呼吸通畅;

  对昏迷不醒者,立即手掐人中穴;

  对心跳、呼吸微弱或已停止者,立即进行人工呼吸,胸外按压,并迅速送往医院抢救。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