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乳腺炎疼到不能忍 传统疗法疏通两次手到病除

2018-01-24 17:2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月24日消息  急性乳腺炎,令哺乳期妈妈闻之色变的烦恼。其剧烈的疼痛,比起分娩阵痛、开奶痛有过之而无不及,好多姐妹们因此放弃了母乳。而今市面上有很多所谓的催乳师,因没有接受正规的培训,手法不得当反而适得其反,导致急性乳腺炎的发生。青岛市市立东院疼痛科董少梅医生采用传统医学疗法,对急性乳腺炎辩证施治,通过针灸等方法,通乳散结、活血行气、清热解毒,从根本上,解决了患者乳汁排泄不畅、乳汁积滞等症状。

  30岁出头的孙女士平时多伏案工作,致使肩背部经常酸痛,经络不通畅。前些日子生完二胎宝宝之后,总感觉劳累困乏,经常给孩子喂完奶,不知不觉就斜靠再床上,睡着了。终于,在一次醒来后发现“挤奶”了! 而且,疼到不能忍。董少梅医生经过2次针灸疏通,手到病除。

  董大夫介绍说,导致“挤奶”的经络有五六条,要根据具体堵塞的位置、程度和产妇的身体情况,选择针灸、拔罐、刮痧、穴位放血等方法,进行疏通。

  据介绍,急性乳腺炎是乳腺的急性化脓性感染,多发生于产后3-4周哺乳妇女,尤为初产妇更为多见。因乳房血管丰富,乳汁是理想的培养基,乳汁淤积有利于入侵细菌的生长繁殖;乳头破损使细菌沿淋巴管从乳管上行至腺小叶致感染,所以患者起病比较急,早期就可出现乳房红肿、疼痛伴有寒战、高热、脉搏加速等脓毒血症的表现,还可累及患侧淋巴结引起肿大、压痛。

  西医治疗一般采取排空乳汁、应用抗生素消除感染的疗法。因致病菌多为金黄色葡萄球菌,对常用抗生素耐药,单纯使用抗生素很难控制,病程长、效果不明显。

  传统中医认为,乳头属肝经“窍不得通,而乳汁不得出”,产妇情志不畅,致肝气不舒,气血淤滞使乳汁排泄不畅;乳房属胃经,如果饮食过于肥腻,致胃热熏蒸,肝郁气滞,湿热浊气壅结于乳房,使乳汁变稠,堵塞输乳管,排泄不畅,积滞于乳络,当乳汁淤积到一定程度,细菌大量繁殖,致急性乳腺炎。经过董少梅治疗的急性乳腺炎,通常2-3次即可痊愈,治疗期间不影响产妇哺乳,减轻了产妇的疼痛,大大缩短了病程,受到产妇及家属的一致赞誉。

  通讯员 伊丽明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