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医疗质量与安全 市立西院守护腾飞生命线

2018-01-31 17:0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月31日消息 青岛市市立医院集团西院区确立了“大专科、小综合”的办院方向,充分借助集团在资源、技术、管理及人才等方面优势,逐步开展集团同质化、优质化管理与服务。质量与安全是医院发展的生命线。按照院党委的规划要求,如何在新形势下确保医疗质量和安全,全面提升院区服务能力,逐步培育院区的核心竞争力,成为西院区2018年度医疗质量安全年的重要工作。

  

本部肾脏病诊疗中心主任兼西院区肾内科(含血透室)病区学科负责人、首席专家胡峰 在西院区查房



  专家效应初见成效

  集团本部28位专家兼任西院区学科负责人、首席专家,同本部各学科副高以上专家一起,定期到西院区坐诊、查房、讨论病例、进行外科手术,医教科每月完成月度本部专家查房病例讨论调查表,详细记录专家坐诊时间、内容,并逐步形成制度。该制度实施近三个月以来已初见成效,并将于2018年全面推开。

  按照集团化管理要求,2月起,本部各学科副主任医师以上专家、高年资主治医师将担任医疗组长,常驻西院区,进一步提升西院区核心竞争力和综合服务能力。

  

集团妇科中心主任兼西院区妇科学科负责人、首席专家陈龙在西院区行宫颈冷刀锥切术 学科布局日趋优化



  基于患者需求、病种发病率等因素,西院区以内科系统为主,设置心血管内科、神经内科、呼吸内科、消化内科和肿瘤科五大骨干学科,大力发展急诊科,本部免疫风湿科、血液科整建制搬入西院区,新成立了全科医学科、临床心理科等,同时开设普外科、骨科、干部保健科、口腔科、眼科、耳鼻喉科等临床科室。

  西院区还将开设整建制儿科病房,设置40张床位。另外,产科设计将与集团本部紧密联合,保留孕产妇产前检查等部分功能,缓解本部产检人数过多的压力;待产妇分娩时送入本部产科,以更强大的技术力量确保产妇安全。

  

综合门诊1月29日起正式启用



  门诊升级专科专治

  为适应日益增长的门诊患者的医疗需求,位于1号楼(原门诊楼)5楼的综合门诊于1月29日正式启用。全新升级改造的门诊取消原综合内科门诊,设置16个专业门诊,真正实现专科细化、专科专治。据医教科对科室收治的病种统计,目前西院区专科专治率提高至90%以上。

  前期,根据12个门诊诊室的需要,院区配备相应的适宜设施和设备,并统筹安排西院区专家出诊信息一览表,增设专门的候诊区和门诊叫号系统。另外,门诊大楼外侧加装的外挂电梯即将投入使用,方便患者就医。

  

内镜中心与综合门诊同步启用



  “硬实力”全面升级

  综合门诊东侧的内镜中心与综合门诊同步启用。内镜中心下设内镜中心预约登记室、胃镜室、肠镜室、气管镜室、苏醒间等诊室,目前,电子胃镜、电子肠镜两台大型设备已经就位,每周二、周四为患者提供胃镜、肠镜检查服务;电子支气管镜将于2月上旬投入使用。

  除此之外,西院区新建制氧中心、PCR实验室等,扩大血液透析规模;计划增加核磁共振、心血管造影等适宜大型设备,为学科发展提供硬件支撑。

  

西院区心内科组织全科医护人员学习



  问题导向建章立制

  医疗核心制度至关重要,西院区下发18项核心制度,第一季度完成全员培训并考核。各职能部门建立月检查报告制度,内容以18项核心制度执行情况为主。细化医保控制指标,按新的结算办法,结合院区现况,实行按病种付费。

  参照集团相关模式,质管科制定适合西院区现状的临床医技科室综合目标责任书,内容涵盖药占比、服务性收费比例、工作效率指标等控制指标,以问题为导向,实现院区精细化管理,助推学科发展。据悉,这项工作预计春节前完成。

  多措并举严抓质量安全

  加强对医技部门的质量管理是医院质量管理年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医技部门的质量管理重点是报告的准确率和时效性。西院区在加强学习、提高技能的同时,有效借助本部专家力量。例如,放射科利用PACS系统,将重点病人和疑难病人的图像及时传输给本部专家,实现实时会诊确立诊断;物理诊断科在保证专家坐诊时间的前提下,将疑难病人的图像通过微信视频方式,请本部专家审核,保证诊断质量等。

  另外,医教科进行常规的医疗质量检查,病历及时归档,组织院内各科主任抽查各科室出院病历,对存在的问题反馈整改。

  医疗队伍素质提升

  为创建学习型科室,各科室每周组织读书报告会,将读书报告会内容、时间计划安排报医教科,医教科通过OA进行发布;核心制度培训内容以科内新技术发展、科室质量环节梳理等为主;另外,各科主任在每次院周会上就本学科的优势、新技术、新项目等内容向全院推介。

  为更好地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西院区先后选派150余名医疗医技人员分3批到本部进行轮训,护理人员38名分5批到本部进行培训。护理部定期持续召开进修汇报总结会,并针对制度、护理常规、五大抢救流程及应急预案等进行全院培训及考核。

  新目标催生新突破,新起点孕育新跨越。2018医院质量管理年正式启动以来,市立医院集团西院区着力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强化质量管理,建立高素质的医疗团队,逐步完善和整改存在的不足,力争为广大西部老城区居民提供更安全、更高效、更优质的诊疗服务。

  通讯员 谢小真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