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定"小目标":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5000亿

2018-02-01 10:42   来源: 半岛网-城市信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1月31日,市商务局召开全市商务工作会议,会议首先通报了2017年全市商务发展情况,数据显示,去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现4541亿元、增长10.6% ;同时,青岛定出了2018年的“小目标”,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5000亿元、增长10%左右。实现国际贸易总额1205亿美元,增长5% ;引进国内投资2000亿元以上,新签约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企业20家。

  去年消费品零售额4541亿元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商务系统坚持以国际城市战略为引领,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积极推进内外贸、内外资、走出去与引进来、投资与贸易“四个融合发展”,初步形成“大商务”工作格局。商务发展各项指标实现高质量增长,均位居全省和全国副省级城市前列。

  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现4541亿元、增长10.6%;完成国际贸易总额1154.5亿美元,增长14.7% ,其中货物进出口5033.5亿元、增长15.7% ,服务进出口140.2亿美元、增长16.5%,境外投资贸易营销额246亿美元、增长13% ;实现到账外资77.4亿美元、增长14%,引进内资1887.2亿元、增长13.3% ;累计对外投资规模达295.5亿美元,当年新增64亿美元。

  141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

  内外资融合发展,建立现代产业精准招商新机制取得明显成效。认真贯彻国务院和省政府有关文精神,制定《青岛市加快实施现代产业精准招商行动计划》及产业招商配套政策,加快向资本运作型、环境优化型现代产业招商创新模式转变。开展“千企招商大走访”活动,各区市及相关部门走访8280家企业,促成新增签约项目642个,总投资4458亿元。建立“专业化招商、园区化布局、职能化服务”内外联动现代产业招商投资促进工作体制,成立了30个专业化联合招商团队,引进合同外资91亿美元,增长22.2%。

  深化与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战略合作,全市累计有141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271个项目,有140家国内500强企业投资230个项目。加快中德生态园等国际合作特色园区建设,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即墨经济开发区两个省级体制机制创新试点扎实推进,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全省“双创”示范平台。

  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0%

  据市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马卫刚介绍,2018年商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商务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按照市委“创新+三个更加”目标要求和“一三三五”工作举措,认真组织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各项任务,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落实23项工作任务,细化100项分工责任全面推进,努力建设商务领域现代化经济体系。

  2018年商务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5000亿元、增长10%左右。引进内外资规模增长10%,当年实际使用外资跨上80亿美元新台阶,引进国内投资2000亿元以上,新签约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企业20家;对外投资协议额实现65亿美元。实现国际贸易总额1205亿美元、增长5%,其中货物进出口实现775亿美元,机电产品出口占全市的45% 以上;服务进出口160亿美元,占比提高至13% 左右;境外投资贸易额271亿美元,占比提高1.5个百分点。

  城市信报记者 李晓芳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