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吃饺子查查韭菜肉 青岛市南区多管齐下保食安

2018-02-07 06:4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我家就爱吃韭菜肉馅的饺子,听说韭菜容易出问题,你给查查……”2月6日,宁夏路大润发广场上一辆快检车、一处快检台前异常忙碌,不少市民纷纷将自己刚买的蔬菜、肉类递给检测人员。“我们正在开展‘你送我检 食安护佳节’快检活动。”市南区食药监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除了市民送检,他们还针对市民异常关注的食品进入超市进行取样,“当天共接收市民送检25批次,超市抽检8批次,快检结果显示全部合格。”

  先查韭菜双证再测农残

  2月6日,市南区开展“食安护佳节”行动,市南区食药监局组织10处街道食药所快速检测室、1辆快速检测车、42处企业自检实验室,多管齐下在市南区全域的大型超市、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组织开展主题为“你送我检 食安护佳节”快检活动。

  6日上午,记者随市南区食药监局工作人员首先来到宁夏路大润发超市,“我们主要抽检几种市民常吃的绿叶菜和肉类。”八大湖食药所副所长王岩告诉记者。看着身穿白大褂的检测人员将蔬菜放进塑料袋,一旁正在买菜的王女士非常好奇,“这是做什么?”“我们来抽检,看蔬菜安不安全。”“那你们能查查韭菜吗?”王女士告诉记者,家人都喜欢吃韭菜肉馅的饺子,所以对韭菜安全特别关心。

  正如王女士所说,韭菜是在食品抽检中出现问题较多的一个蔬菜品类。为此,去年11月1日起,岛城对韭菜产品全面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凭证“双证制”管理。所以,王岩告诉记者,抽检韭菜还要先查“双证”。查验“双证”没有问题后,王岩才把韭菜拿到快检台进行检测。

  出结果后挨个电话通知

  除了上门抽检,大润发广场上也热闹非凡,不少检测人员在一辆快检车、一处快检台前忙碌着。他们面对的,是刚买完肉、菜想要检测食品安全的市民。“我刚买的青椒,你帮我测测吧”“检测完了啥时候能出结果”……面对诸多市民的疑问,检测人员有条不紊地答复着,并将市民的信息登记好,姓名、电话、送检食品类别等,“检测蔬菜15~20分钟能出结果,肉类则需要几个小时,结果出来……我们已经留下了你们的联系方式,等到结果一出来,我们立马打电话告诉你们结果。”

  据了解,当天共接收市民送检食品25批次,其中,蔬菜22批次,肉类3批次,经检测全部合格,检测结果也已告知市民。据市南区食药监局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抽检活动从去年12月30日开始并持续至今年3月5日,“从1月份至今共抽检食品455批次,其中210批次已出结果,6批次不合格,其他未出结果。这第一次抽检结果,接下来将对不合格食品进行二次复检,如果再不合格,将按照法定程序处理并进行公示。”

  多检测方式保食安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大润发超市二楼有一个企业自行建设的自检实验室。自检实验室配备了食品安全综合检测仪、食品粉碎机等专业仪器和配套设备,能够开展专业的食品快速检测,可以现场对农药残留、食品添加剂、重金属等40余种食品污染物进行检测。据超市负责人介绍,自检实验室每日开展入市食品快速检测:高风险重点品种每批次、每品种必检;其他农产品实行入市抽检。实验室检测结果当天通过公示栏、电子屏幕等方式公示快速检测结果,便于消费者在选购食品时参考。

  据市南区食药监局工作人员介绍,这样的自检实验室,市南区目前有42个,再加上辖区内10个食药所分别设立了快检实验室,以及区里的一辆快速检测车,可以说是多管齐下保食安,能对蔬菜、水果、肉类等9大类食品中的农残、兽药残留、二氧化硫、甲醛、重金属、非法添加剂等82个检测项目进行快速检测。而通过快速检测数据表明,市南区食品整体合格率较高,食品安全状况相对良好。下一步,市南区还将继续定期到社区、超市、农贸市场等场所开展为消费者购买的食品快速检测工作。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饺子 市南 食安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