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有一种春运 叫送别人回家(图)

2018-02-22 06:5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周翔超正在车厢内忙碌。



  

除夕夜,周翔超和同事们一起在列车上吃饺子。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鑫 贾鑫儒 宋石磊

  陈可辛拍摄的关于列车员的微电影《三分钟》刷爆了朋友圈,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微电影让不少人看完泪奔。当万家团圆、举杯欢庆之时,为了让广大旅客能够如愿踏上归家的旅途,像《三分钟》主人公一样为春运保驾护航的铁路职工,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在自己的岗位上辛勤地忙碌着,半岛记者跟随从青岛开往南宁的K1138次列车,体验列车长周翔超的酸甜苦辣,倾听他讲述别样的春运故事。

  已有7个除夕坚守春运岗位

  又是一年春运,在青岛客运站从青岛开往南宁的列车上,“您好,列车马上就要启动了,请注意上面的行李箱安全。”周翔超一边指引帮忙旅客找座位,一边仔细检查车厢内的安全隐患,眼睛不停环视着车厢的每一个角落,32岁的周翔超是这趟列车的列车长,从青岛到南宁列车全程2845公里,往返需要运行82小时,周翔超已经走过了9个年头,这9年里有7年的除夕都是在列车上度过的,2018年除夕也不例外。

  17点41分,列车缓缓驶出青岛站,周翔超和同事向自己生活的城市再次告别,“每次出发的时候最舍不得孩子,感到挺对不住他。”提起家人,周翔超满是愧疚,他告诉记者,这次出乘前他特别抽出时间来陪伴家人,出门的时候他抱着孩子很久舍不得放下,周翔超说,他最难忘的就是第一次在列车上过除夕,那时那刻他特别想家,和家人通话后心里很不是滋味,但随着工作的熟悉,他渐渐地习惯了,出乘前他都会尽量给家人做一顿好吃的,“锻炼的时间长了,我的厨艺就是这样慢慢提高的。”周翔超笑着说。

  “春晚列车”温暖回家路 

  每年除夕,为了给旅客们增添乐趣,周翔超都会和同事编排一些精彩的节目,用福字窗花对车厢内进行一番“打扮”布置,在狭小的列车空间里举办“列车春晚”,“这趟车正好赶上除夕,虽然相比平时旅客少,但我们还要做好精心的服务。”周翔超说,记者注意到,在列车的餐厅,周翔超和同事邀请一些乘客一起包饺子,饺子出锅后,乘务员随后给每节车厢内的旅客都送上了饺子。

  据K1138次列车乘务员项誉瑶介绍,这些节目都是精心准备的,在演出前他们还会化妆,用精彩的节目感染着车厢里的每一位乘客,不少乘客也纷纷加入到晚会中,主动来表演节目,“大家一起过新年很开心,让旅客感受不一样的年味。”周翔超说,每年春节他都会和家人视频通话,以此来传达祝福和牵挂。

  服务旅客,时刻绷紧安全弦

  对于列车长来说,春运是一年中最辛苦、最繁忙、最劳累的时候,“车上的条件有限,最担心突发事件,时刻要绷紧安全这根弦。”周翔超说,每年春运都是他精神高度紧张的时候,他要从第一节车厢检查到最后一节车厢。

  谈起春运难忘的事,周翔超表示,2018年2月8日发生的事他记忆犹新,当天两个孩子同时发高烧,其中一名4岁的孩子高烧40.5摄氏度,一度出现昏迷,伴有阵发的抽搐,情况非常紧急。此时已是凌晨零点多了,大部分旅客都在睡梦中,也无法进行广播寻医,于是他紧急联系了青大附院的赵宝春主任,赵主任进行了简单的远程会诊。通过远程指导,周翔超分别对两位儿童进行了物理降温。但是由于11号车厢的儿童体温太高,物理降温并没有起到什么作用,孩子烧得更厉害了,抽搐得更加严重。在征求家人的意见后,周翔超立即联系永州站安排120接站,并尽可能安排列车提速运行。终于,列车于1:14提前38分钟到达永州站,而另一名小孩通过物理降温体温得到了控制。

  “旅客的旅途有我们伴随”

  最近陈可辛拍摄的关于列车员的微电影《三分钟》在网络走红,一位工作在平凡岗位上的女乘务员的故事看哭了不少人,周翔超说其实他们很多同事就是这样,为了让千千万万的旅客实现“回家梦”,总有那么一群人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守护广大旅客平安回家,这是一种责任。“舍小家为大家,再苦再累也要站好这一班岗,旅客的路途我们能一路伴随是最大的幸福。”周翔超表示,他曾经是一名军人,退伍后在青岛客运段工作,为每一位旅客“护航”。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新时代新梦想 2018新春走基层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新春走基层 春运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