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 女公交司机刘艳穿梭隧道送"团圆"(图)

2018-02-22 07:0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刘艳正在开除夕的末班公交车。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 衣彦飞

  2月15日,除夕22时许,家家户户聚在一起分享着团圆的喜悦。此时,公交隧道巴士公司2路线驾驶员刘艳正驾驶公交车,载着寥寥数名乘客在胶州湾隧道里穿行。22时40分许,车辆抵达薛家岛枢纽站,打扫完车辆卫生后,刘艳依照西海岸地区当地的习俗,放了一串鞭炮。据了解,刘艳已经在隧道2路线上开了7年的除夕末班车了,完工后放一挂鞭炮,已经成为她的一个习惯。

  自2011年公交隧道巴士公司成立后,刘艳便因为驾驶技术优秀被调到隧道2路线运行,至今已经有7年。7年来,刘艳一直主动要求开除夕末班车,从未间断过。每年除夕,刘艳都格外忙碌。虽然发车时间是下午4点多,但是她中午12点半就到单位了。“这么多年了,大家彼此形成了一种默契,那就是谁有时间就来单位包饺子,给晚上运行的同事吃。”刘艳说,一下午的时间,他们大概能包1000多个饺子。随后,刘艳会带领“双艳”团队成员到孤寡老人薛举伟家中看望,为老人包饺子、迎新年。“每年都这么做,已经习惯了。”在完成这一系列工作后,刘艳开始了除夕夜的运行。

  隧道2路线末班车21时25分从薛家岛枢纽站发出,22时许,车辆到达天泰体育场,稍作停留后便踏上归程,一路上并没有太多乘客,大多是家住西海岸新区,除夕夜在市区聚餐、走亲戚的。“隧道公交开通后,到市区聚餐过新年的乘客多了起来,乘客上车后,都会向我感叹隧道开通后带来的便利,在市区吃完年夜饭,还能坐公交车回家。”刘艳说,乘客上车后,都会亲切地询问她吃饭了没有,并祝福她“过年好”,寥寥数语,都会让她觉得很暖心。

  据了解,生活中,刘艳和公公、婆婆住在一起,因为开除夕末班车的原因,她已经7年没有在家里吃过年夜饭了。家人并没有埋怨她,反而给了她最大的理解和支持。不会做饭的丈夫学会了炒菜,现在已经能为家人准备一桌丰盛的年夜饭了。最令刘艳感动的是,每次自己跑末班车,丈夫都会到车站接她回家,风雨无阻。除夕不能回家和家人团圆,刘艳也曾有过遗憾,对家人也不是没有愧疚。“但除夕末班车总得有人开,作为一名党员、劳模,我多付出一点是应该的。”刘艳说。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新时代新梦想 2018新春走基层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