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拿"从事公交维修28年练出绝活 年省26万

2018-03-08 07:5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苏彩云在指导学徒。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 韩尧钰 报道

  半岛都市报3月7日讯 3月7日下午,青岛公交集团“彩云匠心工作室”授牌仪式,在位于江西路6号的市南巴士公司礼堂举行。据悉,苏彩云18岁时就进入公交维修行业当学徒,在几乎没有女性的维修岗位上,撑起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28年来,她凭借自身过硬的技术成为了维修工中的技术骨干;带领十几位男徒弟进行技术攻关,每年为岛城公交节省数十万元的维修经费。在青岛公交行业,像苏彩云这样的女性先模还有很多,日益扮演着重要角色。

  1990年,18岁的苏彩云来到市南巴士公司保修厂工作。娇小的身形和细弱的声音,让人很难将她与维修工这个岗位联系在一起。扳手、钳子、焊枪等粗重的工具,被刚刚成年的苏彩云整日攥在手里。为了能尽快掌握维修技术,苏彩云经常钻进公交车底,查看车辆底盘,解开布满灰尘的线束,反复熟记各类线路故障。这样的日子,几乎填满了苏彩云的整个青春。

  “很多亲友和同事都问过我,这么年轻的姑娘干维修工,又脏又苦又累,到底图什么。”孙彩云说,她从小就希望自己能拥有一技之长,这辈子靠本事吃饭。很多同龄的女孩选择比较舒服的岗位时,她想的是提高专业技术,在公交维修领域为自己争得一席之地。“谁说女子不如男,只要肯用心就能克服一切困难”。”凭着这股韧劲,苏彩云很快从保修厂的男维修工中脱颖而出,成为技术骨干。

  几年下来,她的专业技术知识又上升了一个台阶。随着技术“女大拿”的名声越来越响,上门求教苏彩云的人也越来越多。2014年,她创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带着一大帮男徒弟进行技术上的攻坚克难,解决日常维修中的难题。

  苏彩云发明的“仪表诊断盒”和“缓速器继电器诊断线束”等实用技术,还制作成案例在全厂推广,大大节省了公交车的维修时间和维修成本,提高了维修效率。据不完全统计,苏彩云的发明创造一年就能为企业节约维修成本26万余元。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公交维修 女大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