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领先 市立本部用微创成功救治急性重症胰腺炎

2018-03-14 17:2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3月14日消息  急性重症胰腺炎,是一种可以导致多器官、多系统功能障碍和衰竭的严重疾病,病死率高达20%以上。日前,不幸被“急性重症胰腺炎”击中的市民杨先生,在市立医院经历了五个学科的联合救治,并接受了国内先进的“微创经皮肾镜胰周脓肿清除术”之后,终于逃脱两次过山车一样的“生死劫”,近日康复出院。

  多学科协作,帮病人两逃“生死劫”

  日前,市民杨先生出现了上腹痛并高热,市立医院本部肝胆外科诊断他是遭遇到急性重症胰腺炎、肝内外胆管结石、肝功能衰竭、感染性休克、急性呼吸衰竭与ARDS等多重危重疾病的“围攻”,生命危在旦夕。

  在介入医学科的协助下,医生们首先完成了PTCD穿刺,将胆汁引流出体外,从源头上去除了引起胆道梗阻的“罪魁祸首”;术后立即转入ICU,经过两周呼吸机辅助呼吸、抗感染、营养支持等监护治疗,终于逃过“第一劫”。

  但是,杨先生的胰腺脓肿,随时会导致腹痛、发热,甚至引发腹腔内大出血、消化道漏,脆弱的生命线依旧岌岌可危。在超声引导下,医生们又完成了胰周脓肿穿刺置管引流,清除了一部分脓液,这也为后续彻底清除脓肿,建立起手术通道。凭借着经验、智慧和勇气,医生们带着杨先生又闯过了“第二劫”。

  微创手术,“虎口”成功救人

  生命体征虽说暂时稳定下来,但是,必须尽早清除引流坏死组织与脓肿,才能彻底赶走一直徘徊在身侧的死神。

  传统的开腹手术清除引流坏死组织,创伤大,死亡率高,有时在长达几个月的治疗期间需多次手术,消化道漏、腹腔内大出血等并发症发生率高,不知多少人没有熬过这一生死关。

  近年来,随着医学理念与技术的进步,经皮肾镜微创技术清理胰腺坏死组织和脓肿,在这一领域取得了良好疗效。在麻醉手术科的全力配合下,葛忠主任现场指导,专程赴解放军总医院学习此微创技术的副主任于江与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张延伦等医生,联手为病人施行了这一微创手术,“手术中,我们通过前期超声引导下穿刺建立的腹膜后通路,进入胰周脓肿腔内,既避开了胃肠与脾肾等器官,也防止了坏死组织和脓液引起腹腔感染,首创应用肾造瘘球囊扩张导管及新型超声破碎吸引设备,以最小创伤,彻底清理了脓液与大块坏死组织”。主刀医师于江介绍说。

  大约一个小时后,手术顺利结束。术后,病人无腹痛,无发热等症状,顺利康复出院。据悉,截至目前,国内仅有几家医院能够完成这一高难度的微创手术,让重症胰腺炎病人的救治,再也不用遭受动手术、开大刀之苦。

  通讯员 伊丽明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