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郝芳院士:经济文化强省也是高等教育强省

2018-03-20 06:5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园一角。(资料图)



  半岛特派记者 李晓哲 徐杰

  “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将会成为未来一段时间我国的一个重要目标,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我国要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作为创新聚集地的高校,对此责无旁贷。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芳在小组讨论发言时表示,作为大学的教师和科技工作者,他感觉责任重大,并提出高等教育建设应该在强国、强省中体现自己的担当。

  住鲁高校跟行业交流多

  但关注省、市不够


  “过去五年我国在错综复杂的情况下仍然有非常大的进展。”郝芳说,我们国家在科研领域的投入明显增大,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过去五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1%,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位。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2%提高到57.5%。“这是很了不起的。同时在过去五年中我国在很多重要领域取得了一系列进展,特别是很多领域从原来的‘跟跑’变为现在‘并跑’和‘领跑’,我觉得这对整个教育领域、科研领域都是极大的鼓舞,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科研工作者来说,这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在科技教育实践领域的信心。”

  郝芳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被提到了非常高的高度,明确提出了加快创新型国家的建设,“我认为高校在创新型国家建设方面承担着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的重大责任。作为科技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我们也清楚地知道,尽管五年来我们取得了一系列成就,但在很多领域跟国际最先进的水平还有一定差距。这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紧迫感。”

  而在山东省的建设和发展中,高等教育工作也是至关重要的。郝芳说,他真切感受到服务山东的责任和使命,特别是住鲁高校尤其是行业院校,以前跟行业交流比较多,关注省、市不够。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要

  融入青岛服务山东


  为此,他认为下一步要增进这方面的工作,“特别是针对省委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还有中国能源大学建设,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初步计划在多个方面努力。”他说,该校首先要转变观念,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作为住鲁高校要融入青岛、服务山东。还要针对国家、国际上能源转型的发展趋势,特别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需要来进行新的学科专业布局等。据悉,该校在学科调整和专业布局调整中,可能增加一些也会去掉一些,以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求。该校还将设立一些新的机构,例如在化工安全方面,已经跟国家安监部门达成合作意向,要建立一个化工安全研究院,要重点发展高端化工。同时加快人才引进力度,成立新能源研究院、海洋能源研究院、新材料研究院,这些研究院的成立目的都是为新旧动能转换服务。“希望在提升过程中,学校的学科建设能够取得进一步发展。”郝芳说。

  高等教育在创新发展,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中的作用显而易见。结合我国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郝芳认为,“我个人理解,创新型国家建设中,理念是关键,教育是基础,措施是保障。有措施、理念,基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高等教育场所的建设。”他建议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加入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内容。

  对于山东省明确提出奋力开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目标,郝芳说:“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应该包括高等教育强省建设;反过来,高等教育强省的建设,也会进一步推动山东省经济文化强省的建设。”

   [编辑: 张珍珍]

相关专题:2018全国两会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