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王银香:插上科技翅膀 "种地养牛"做成大产业

2018-03-19 08:2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王银香



  文/图 半岛特派记者 李晓哲徐杰

  食品安全是关乎民生的大事。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曹县磐石街道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山东银香伟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银香提出,农业产业要真正做到绿色生产,让员工成为最值得信赖的“口碑推广员”。她还谈到对于乡村振兴中如何挖掘农业和农村土地的价值等问题。

  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总书记提出乡村振兴的目标,作为基层的代表,我们就要有义务、有担当地做起来。通过这些年的实践,确实感觉到要干好自己的事业就要脚踏实地,要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财富,在土地里抱出‘金娃娃’。我们会撸起袖子加油干,把事儿落到实处,把行动落到实处。”王银香代表说,山东是农业大省,在全国走在前列,特别是在农业现代化等领域积极探索很多路子。“所有乡村振兴的工作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就是让百姓富裕,然后将农业的产业做起来。”

  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增加农业的附加值,做好农业品牌,王银香是这样想的,她也是带领村民这样干的。养牛是王银香打造的特色产业,通过几十年的发展,农业在他们当地已经成为一条非常成熟而庞大的产业链,把“种地养牛”这件在农村普通的农事做成了大产业。“我们做的是农牧结合循环经济,从土地到餐桌整个产业链全程把控,做有机循环农业。”

  现在王银香重点要做好的是市场营销,“让更多的人真正享受到我们的健康有机食品。为人们提供真正健康幸福的生活,第一要素就是饮食。提供健康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提供安全健康的有机食品。”王银香说,对于农业产业来说,要插上科技的翅膀,把品牌做好,才能让更多的人共享发展带来的成果。

  生产的是否是好东西,生产一线员工最清楚。“我们是干啥吃啥。因为什么?因为我们的种植、养殖过程,我们的加工全流程,几百人天天在现场盯着,知道完全符合绿色健康要求。员工自己吃自己的产品,就带动了他们的亲戚朋友也都吃我们的产品,好东西自然一传十、十传百。”王银香说,消费者的认可最重要。

  破解农村人才匮乏难题

  今年全国两会,王银香还围绕三农问题带了几个建议,包括发展产业要充分挖掘农业价值的建议、要充分发挥农业土地的价值建议、振兴农村人才的建议。

  关于农业和农村土地价值的问题,她认为,目前农业土地的价值没有完全释放出来。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一个是现在耕作模式还没有完全形成机械化,农民的小农意识还很浓厚,原来一家一户承包的土地比较零星,没法实现土地流转,就没法实现农业现代化,实现集约高效发展。“如果做不到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就形不成规模,一家一户种那一点,吃也吃不完,卖也卖不了。而要形成规模就要在土地流转的基础上形成大的产业,包括品牌、标准、体系建设。”而只有这样,农业产品的附加值才能得到提高,农业土地的价值才能完全释放出来。

  因此,她建议对农业土地先进行整合,再确权,再流转。“让消费者成为产业工人,我们这些年一直是这么做的。”而土地流转后农民没有了土地,但是也不会在家没事儿干,他们就可以走出去自己做经营、运输,或者进企业,也可以在村里的企业上班。“现在我们那里家家户户住洋楼,开小汽车,你说这个措施行得通行不通?”

  另一个让王银香忧心的是农村人才的问题,她认为,现在农村的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等都很薄弱。有些农村硬件设施有了,但是软件不够,没有老师;有了老师又跟不上社会的发展,跟不上百姓的需求。“教育是根。之前我们搞产业也是面临人才的问题,没有人才只能借。一开始采取培养和引进相结合,既要培养自己的人才,还要引进人才,边培养边引进,现在在我们五里墩村已经实现了人才的双向流动。”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