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A锁定高空抛物者"带来的启示

2018-03-22 10:0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冯海宁

  3月9日下午,广东省东莞市塘厦镇观澜碧桂园小区,一名三个月大的女婴童童(化名),被坠落的苹果砸伤。深圳市儿童医院初步诊断为重度颅脑损伤、创伤性休克等。目前,童童仍处于昏迷状态,未脱离生命危险。据悉,警方经DNA比对,确定扔苹果的人是小区24楼的一名女孩。(3月21日《新京报》)

  高空抛物致人死伤案例在全国已出现多起。这类案件发生后一般很难找到肇事者,于是,受害者家属起诉全楼居民补偿的现象不断上演。由于《侵权责任法》规定,“从建筑物中抛掷物品或者从建筑物上坠落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的,除能够证明自己不是侵权人的外,由可能加害的建筑物使用人给予补偿。”所以,法院一般判决全楼居民担责。

  这种判决结果,难免会让大多居民感到委屈。但法律自有其道理,法院判决又有法律依据。东莞警方通过DNA比对确定肇事者,无疑也是一个好办法。这既避免了全楼居民“买单”,也让肇事者付出应有的代价,同时对其他居民也是一种警示教育,即别在高空抛物后企图逃避责任。这种做法对其他地方的警方来说,也有一定借鉴意义。如果采用这种精准的侦破手段,就有可能逼肇事者主动自首;即使肇事者不主动自首,通过DNA比对很可能找到肇事者。因为,绝大多数居民不想为肇事者“买单”,应该会积极配合警方进行DNA比对。

  坦率地说,“高空抛物全楼担责”是一种没有办法的办法。而高空抛物——不管坠落的是苹果还是其他物品,上面很可能都有肇事者的基因。笔者以为,在科技迅速发展的当下,警方不妨及时更新侦破手段,以提高办案质量,捍卫公平公正,而非只是墨守成规。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