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扬后抑"!今年一季度青岛CPI同比上涨2.4%

2018-04-13 07:4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报道

  半岛都市报4月12日讯 2018年一季度,青岛市物价水平温和上涨,4月12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获悉,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CPI)同比上涨2.4%,涨幅与去年同期比扩大1.1个百分点。

  节日影响月度指数“先扬后抑”,一季度,以春节前消费旺盛和春节后需求平淡为主要表现的“节日效应”对消费价格走势产生重要影响。1~3月份,青岛市CPI同比涨幅先升后降,分别为1.5%、3.6%和2.1%,呈现明显波动的阶段性特征。其中2月份受春节错月影响,价格同比涨幅显著扩大。

  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调查的八大类商品价格同比全部上涨,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2.4%,是推动一季度CPI上涨的首要影响因素;衣着类价格上涨5.8%,涨幅为八大类最高,拉动CPI总指数上涨0.51个百分点。另外,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分别上涨3.5%、2.9%、2.2%、1.8%、0.9%和0.3%。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CPI 青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