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平台无序竞争之下没有赢家

2018-04-13 07:5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王学义

  4月9日,滴滴外卖正式在无锡上线,由此引发包括美团外卖、饿了么等三家外卖平台的补贴大战。在抢占市场份额的过程中,有商户因上线滴滴外卖而被美团外卖和饿了么外卖强制下线;此外还出现了商家拒绝接单、订单被迫取消等现象。11日,无锡市工商局对三大外卖平台紧急约谈,要求企业停止相关违法行为,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对此,三大外卖平台分别表态,将按照要求立即整改。(4月12日《北京青年报》)

  近几日,在无锡这座二线城市,一场“外卖三国杀”正引发全国关注。这是一场货真价实的资本白刃战:滴滴推出首单立减20元并可与商家优惠同时使用的活动,用户下单后,还可以再分享获得5至8元的红包;美团外卖推出“0元送”活动,还狂撒1亿元红包;饿了么也加入战团,优惠券如潮跟进。三家习惯了突破边界的互联网企业,烧起钱来毫不手软。一时间,无锡人被震惊了,一分钱吃一份炸鸡,一元钱喝一杯奶茶,一块钱买了6听雪碧……

  就补贴大战这种形式本身来说,本无须惊讶。用补贴的形式,利用驱利性吸引更多用户,是一种惯用的商业手段。前些年外卖平台群雄并起,“红包拿到手软”的日子人们并非没见过。但随着逐渐确立起美团、饿了么两雄并立的局面,补贴渐渐成了传说。而滴滴的加入则形成一定的鲇鱼效应。有人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又有优惠,本应是渔翁得利,拍手称快的;就算日后企业突破盈亏临界点,烧钱烧到三败俱伤,那也是企业自己的事,消费者又何必担忧。但,真是如此吗?

  事实上,无锡这场“外卖三国杀”打了没几天,就已暴露出诸多负面效应。各外卖平台大战过程中,已偏离正常轨道,沦为一种无序竞争和恶性竞争,行业生态被严重破坏,相关部门已经介入调查。有商户因上线滴滴外卖而被其他外卖平台下线拉黑,其中已牵涉平台垄断。而在平台排他性政策下,有骑手表示自己的单量减少了一半。红包乱飞带来的爆单,也导致订单被延迟甚至被取消等问题,有的消费者不仅没吃上“免费的午餐”,甚至连外卖都吃不上,不仅没有“渔翁得利”,反而“殃及池鱼”。显然,无锡外卖平台的补贴大战,已并非单纯的普惠消费者的竞争红利,而是影响到商户的正常经营和消费者的消费体验,威胁了消费安全。

  无论是传统市场领域还是新兴市场,都需要市场竞争,但竞争应该是自由、平等和充分的,无序竞争和恶性竞争只能导致多输。无锡有关部门对三家外卖平台进行紧急行政约谈,是在依法行使市场监管职权,值得肯定。希望能真正对涉事外卖平台深入开展执法调查,一旦发现问题就要依法严肃处理,以儆效尤。而其他地方也应未雨绸缪,对此类恶性竞争、无序竞争做好应对措施。

  有的消费者不仅没吃上“免费的午餐”,甚至连外卖都吃不上,不仅没“渔翁得利”,反而“殃及池鱼”。显然,无锡外卖平台的补贴大战,已并非单纯的普惠消费者的竞争红利,而是影响到商户的正常经营和消费者的消费体验,威胁了消费安全。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