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开国际专列!首趟济南至乌兹别克斯坦中亚班列开行

2018-04-13 13:49   来源: 齐鲁壹点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4月13日10时,X9008次集装箱班列驶出山东济南国储铁路场站,开往乌兹别克斯坦,这是济南开行的首趟中亚班列,为助力济南及周边企业扩大国际产能合作、贸易往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再辟新的国际物流通道。

  



  这趟班列共装载53个40英尺集装箱,装载货物主要以山东生产的纺织机械设备为主,货值2300万元。班列途经石家庄、太原、中卫、银川、乌鲁木齐,由霍尔果斯出境经哈萨克斯坦,最终到达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班列全程约7300公里,运行时间13天左右,运输期限比以往缩短5天左右。

  为做好济南首趟中亚班列开行,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济南车务段与山东高速国储物流有限公司路企合作,开通货物办理绿色通道,优先承运、优先配备空车,逐一验箱检查,做好装载加固,做到箱内货物不偏载、不偏重、不集重,确保班列运行安全。

  



  据了解,2017年8月4日济南至莫斯科的中欧班列开行以来,大大吸引了全省及江浙等地区的客商来济发运外贸物资。其中,省内货源占比约30.9%左右,物资品类 包括精密加工设备、汽车配件、机械设备、工艺品、服装以及小商品等。截至3月底,累计开行中欧班列18列,装运货物482车、7683吨,开行密度近两周一班,成为山东省首条常态化、稳定开行的班列,运行效果超出预期。这次济南开行首趟至乌兹别克斯坦中亚班列,将继续助力济南及周边地区企业扩大国际产能合作、贸易往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再辟新的国际物流通道,为济南的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

  据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山东开行国际班列线路8条,分别为临沂、济南经满洲里至莫斯科,青岛、潍坊、淄博、日照经阿拉山口(霍尔果斯)至中亚五国,青岛经凭祥至越南,济西经二连至蒙古。一季度全省共开行中欧国际班列14列,开行中亚班列56列。

  



  该负责人还介绍,下一步,济南局集团公司将与地方政府和物流企业深度合作,携手共建铁路欧亚运输通道,积极融入新旧动能转换和“一带一路”建设,将在班列回程开发、班次加密和线路延伸方面深入努力,同时着重开发适合山东省产业结构的特色物流(如农产品冷链、机械设备等),创新拓展“物流+金融”的新经营模式,立足全局,加强协作,共同打造好“中欧班列”品牌,为服务山东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王瑞超 通讯员 王浩 付德水 张文广)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