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家车突起火!多亏这位好司机 2分钟将火扑灭

2018-04-14 09:0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韩志强拎着灭火器去灭火。(视频截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 王彤彤 报道

  半岛都市报4月13日讯 半岛记者4月13日获悉,12日下午2时许,在城阳区北万社区附近,一辆正在行驶中的私家车突然冒烟起火,车主惊慌失措之际,青岛公交红岛巴士一分公司768路公交司机韩志强正好驾车路过,拎着灭火器冲上前扑救,不到两分钟就把火扑灭了,避免了私家车主的损失扩大。

  “车开着开着就冒出了浓烟,彻底把我吓坏了。”提起12日下午发生的一幕,私家车主李先生仍然惊魂未定。当日下午2时许,李先生开着私家车返回青岛市区,行驶到北万社区附近的公交站点时,他发现车上空调不制冷了,吹出的风都是热的,于是将车停在路边,发现前机盖里已经在冒烟,当他掀起前机盖试图查看情况时,火苗立即蹿了出来。李先生急忙去后备厢拿灭火器,发现根本无法使用,并且车上连瓶水都没有,看着火势不断蔓延,他惊慌得手足无措。

  情急之下,李先生跑向别的私家车借灭火器,问了几车主都没有,有位车主递给了他两瓶矿泉水,浇向火苗根本于事无补。眼看火势越来越大,一辆768路公交车从后方驶来,他便将所有的希望寄托于公交司机。简单了解情况后,公交车驾驶员韩志强急忙开门,拿起车上的灭火器冲向私家车灭火。

  公交车的车载监控显示,前方有私家车浓烟滚滚,韩志强向车内乘客说明情况征得乘客同意后,就拎起灭火器下去了。好在火很快被扑灭了,在跟车主确认没事儿之后,韩志强马上回来继续正常行驶。

  “当时我也傻在当场了,公交车开走后我才想起来没留好心人的电话,打了公交集团的热线才得知伸出援手的是韩志强师傅。”李先生说,事后把车送到4S店检修得知,起火原因是线路故障引起的,要不是韩师傅的帮助损失肯定要加重。

  据了解,由于春季气温温暖潮湿,车辆自燃事故高发,记者咨询了交运集团修理分公司轿车维修中心的金牌技师张春雷,他提醒车主,务必做好机动车的日常检查。另外,车主在行车过程中应警惕异常状况,如驾驶舱内有异味、车辆某一部位冒烟等,一旦有异常状况应立即停车断电检查。起火后或车内大量冒烟后,不要返回车内取东西,因为烟中有大量毒气,吸入后可能致命,而且车辆燃烧时极易发生爆炸等危险的状况,遇到车辆自燃一定不要慌乱,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灭火或者拨打119报警电话。

  张春雷建议车主从以下几点着手预防,要定期检查电路油路,防止老化问题引起的漏油漏电,不私自改装汽车,避免长时间驾驶导致发动机舱、线路过热,另外车上要配备灭火器,并定期检查更换。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私家车 好司机 起火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