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持“深夜食堂”,是城市管理妙招

2018-04-16 08:1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王学义

  北京财政扶持“深夜食堂”是一种社会治理精细化的体现。一个现代化的城市应该有繁荣的夜经济,而繁荣的夜经济应该是有层次、有秩序的。“深夜食堂”可以丰富夜经济的层次,有利于规范不良商业行为,是一种符合城市规律的城市管理手段。

  北京市商务委近日发布《关于申报2018年度第一批商务发展项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今年资金主要支持18个方向,重点支持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推动商业便民利民发展的项目,以及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促消费、稳增长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典型示范类项目。其中明确提到,每个“深夜食堂”特色餐厅最高支持不超过10万元。(4月15日《法制晚报》)

  “深夜食堂”成为一个网红词语已经有几年了,为国人所熟知,主要是因为一部热播剧。剧中既有丰富的饮食文化,也有一个个充满治愈气息的故事,在豆瓣上的评分高达9.2分。去年,黄磊主演了这部剧的电影版,虽也赚足了眼球,评分却一落千丈,只有可怜的2.8分。可见,虽然“深夜食堂”受粉丝追捧,但在人们心里,不是随便一包装都能叫“深夜食堂”的。

  一般来说,“深夜食堂”的功用,就是让因忙碌或社交而晚归的人有个落脚的地方,不用花太多钱,就能吃饱喝足,心情愉悦。当然,一些昼伏夜出的烧烤摊或“野馄饨”,也能满足部分人的需要,但与之相比,“深夜食堂”更为舒适和惬意,也更具有品质感和私密性。而且,与传统餐馆相比,“深夜食堂”也多了几分文化气质和人情味。这是一个需求多元化的时代,“深夜食堂”体现的正是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此次,北京发布通知,明确提出对“深夜食堂”特色餐厅给予资金支持,让人眼前一亮。因为,不少“深夜食堂”往往是由年轻人创业,属于名副其实的小微企业,在高房租、高人力成本等压力下,经营并不轻松,而财政扶持可以帮其暂时缓解压力,注入信心。北京此次拿出了真金白银,在扶持的同时也致力于规范和引导,以资金杠杆激励其自我升级,有利于规范不良商业行为,是一种符合城市规律的城市管理手段。与此同时,还将鼓励品牌和连锁餐饮企业延时、错时或者24小时经营,支持建设“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和特色商圈。每个特色餐饮街区最高支持不超过500万元,每个特色商圈最高支持不超过300万元。财政支持如此“大手笔”,再加上北京向来不缺文化创意人才,假如再在细节上下足功夫,相信“深夜食堂”这种业态能获得较大发展。

  北京的政策所体现出的是财政助力服务业供给侧改革,引导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其经验值得借鉴。“深夜食堂”作为夜经济中的一部分,近年来不断涌现,乃是因时代和市场需求而生。应该看到,就夜经济而言,我国绝大部分二三线城市都远远落后于北京。很多城市一到凌晨,找个吃饭的地方都难,滞后的业态供给与人们的逐渐提高的消费需求,形成了明显的错位。而夜间的消费行为又具有较强的可塑性,关键看怎样引导、怎样推动。就此而言,各地可以通过扶持“深夜食堂”,起到催化加速的作用,来做大夜经济的蛋糕,拉动消费。

  众所周知,一场“抢才大战”如今正在众多城市上演。其实,人才要选择一个城市,所看重的除了优惠政策之外,还有城市的生活环境。一个现代化的城市应该有繁荣的夜经济,而繁荣的夜经济应该是有层次、有秩序的。“深夜食堂”可以丰富夜经济的层次,照亮城市的肌理,让人们的舒缓压力的同时,增加文化认同和归属感。

  财政扶持“深夜食堂”是一种社会治理精细化的体现。相信今后,人们更多的需求会得到发现和满足,而城市也将变得更为宜业宜居,充满发展和活力与生活的温度。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