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赏保险”是破解执行难的创新

2018-04-16 08:2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斯涵涵

  日前,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与中国人民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举行《执行悬赏保险协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今后的执行案件中,申请执行人可向保险公司缴纳悬赏金额10%的保费,购买“悬赏保险”,向社会悬赏征集执行案件线索。一旦悬赏成功,举报老赖的获奖奖金将由保险公司买单。(4月15日北京青年报)

  毋庸讳言,执行难一直是我国司法工作的痛点,一些老赖缺乏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通过转移隐匿财产以规避执行,致使生效的法律文书成为一纸空文。有鉴于此,《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执行中财产调查若干问题的规定》明确规定了执行悬赏制度,但悬赏制度在案件执行中,由于悬赏金数额过少,往往无法吸引社会力量查找财产,使许多申请执行人囿于经济能力有限而放弃使用悬赏这一制度。

  “悬赏保险”则有利于破解这一难题。其一,在法律实践中,大额的悬赏公告往往更能吸引民众的注意。“悬赏保险”将执行悬赏与保险相结合,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查找被执行人及其财产线索,提高对被执行人及其可供执行财产的发现几率,加大法律对老赖的震慑力度。其二,申请执行人只需向保险公司缴纳悬赏金额10%的保费,购买“悬赏保险”,便可申请悬赏征集执行案件线索,充分发挥保险的杠杆作用,减轻了申请执行人的经济负担,减轻了其维权成本,激励民众拿起法律武器合法维权。其三,拓宽了执行渠道,大大提升了执行悬赏这项财产发现机制的效果。

  总之,“悬赏保险”对于申请执行人和法院来说都大有裨益,是破解“被执行人难找、被执行财产难寻”问题的创新。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悬赏保险 执行难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