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教师伉俪甘做守校人 结婚5年吃住在学校

2018-04-16 08:28   来源: 半岛网-搬动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客户端记者 周茂平 通讯员 铁弩

  2013年,平度的张苗苗和胶州宋本鹏同时考录到胶州市铺集镇大屯村凯诚希望小学,两人在学校相识相恋,2016年两人在胶州结婚成家,为更好的辅导学生学习,住校护校辛勤培育农村孩子,吃住在校,教课补课、守校护校,5年如一日,一步步走到今天。

  



  2013年夏天,23岁的张苗苗和宋本鹏同时考录到胶州市铺集镇大屯村凯诚希望小学,一所位于胶州西南较为偏远的村小。没有林立的教学楼,没有绿茵茵的足球场,只有几排被一片茂密玉米地围绕的简单平房。刚刚走出象牙塔,面对极大反差,两人及时调整心态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同批考进、年龄相同让两人迅速熟悉起来,随着了解的不断加深,两人都被对方所吸引。2016年,宋本鹏和张苗苗走进婚姻的殿堂。

  



  婚后两人把家安在了胶州市区,但为了更好地辅导学生学习,宋本鹏、张苗苗毅然把家搬到了学校,周一早上到校,一直到周五晚上才回家居住。“我们回家一趟要50分钟左右,交通其实挺方便,但想来自己年轻,更想和孩子们待在一起。”宋本鹏告诉记者。

  



  住校,首先要克服的是做饭难题,从刚开始时简单的“煮”菜,到后来做得色香味俱佳,两人没少跟父母请教、练习。冬天天短,学生离校后天就黑了,厨房炉子经常会因为辅导学生而忘记生火,冷倦交加,很多时候干脆就回宿舍一人泡一碗方便面,头对着头吃了,也算是一顿晚餐。从工作第一天起,两人晚上10点以前就没有睡过觉。放学后,经常会如约接到家长的电话,有询问学习情况的,有探寻教子心得的,还有出现家庭矛盾“诉苦”的,不管多晚多累,他们总是耐心解答,悉心反馈。

  



  一天晚上,突然下起冰雹,电闪雷鸣,震得屋顶嗡嗡作响,一个闪电划过,整个校园断电,到处漆黑一片,张苗苗老师当时就吓哭了,两人不免打起了退堂鼓。可当翌日清晨,看到一个个娃娃们亲切地走进校园,他们回家住的念头又即刻打消了。

  凯诚小学地处农村,办学条件比较艰苦,到了寒冬,依然还要依靠火炉取暖。为了让孩子们一到学校就能享受到温暖,宋本鹏每天早晨都早早起床,先到教室里将火炉生起来,且一干就是一个冬天。手上长了冻疮,他从不言苦,而是乐呵呵地说:自己麻烦一点,能给学生们带来温暖安心学习,何乐而不为?正是他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尊重和赞扬。毕了业的学生每年都会给他寄来各种卡片和感谢信。

  



  5年来,这对90后伉俪,住校守校扎根村小育桃李,利用课余时间和学生们充分交流,遇到难题,或是有了什么好的想法,学生们最喜欢围着他们转。他们深知,在他们工作的教室里放飞的是孩子们的希望,对于当初的选择,他们无怨无悔。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教师伉俪 平度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