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再出发 乡村振兴再发展

2018-05-08 17:1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省市各级领导对寿光提出了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的殷切期望,在战略机遇面前,寿光如何走出富有特色的振兴之路?带着虚心求技、学以致用的态度,5月3日至5日,市委书记朱兰玺带领我市考察团赴浙江省湖州市进行考察,先后深入到德清、安吉、吴兴等区县的乡村,对美丽乡村、生态保护和社会综合治理进行考察。市领导李宝华、孙修炜、张逢春、乔日升、马焕军、吴广兴,市检察院检察长孙炜参加考察活动。

  湖州,是习近平总书记“两山理论”的诞生地,也是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生态+”绿色发展先行地、太湖流域生态涵养地。5月的湖州,美丽乡村风景旎旖,村村河道洁净、清水潺流,家家户户院落整洁,花香怡人;乡野天朗气清,农房错落,一路白墙黛瓦,韵味十足。

  在德清,考察团先后对二都小镇、阜溪街道五四村、莫干山镇燎原村进行了考察,重点学习了他们在生态建设、美丽乡村方面的经验和做法。近年来,德清注重进行生态建设,发展旅游业,拓展多元旅游资源,依托辖内莫干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积极发展农家乐乡村旅游,并向洋家乐(国际友人在当地开办的农家乐)迈进。比如燎原村,该村挖掘“民国文化”“农耕文化”等地域特色文化,将该村打造成了一处集创意办公、文化展示、论坛基地、精致西餐、艺术酒店、室外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休闲、创智、创业特色基地。如今的燎原村成为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海派风情文化名村。该村的发展理念和艺术创意都为考察团留下了深刻印象,启发了头脑。

  安吉县,是中国美丽乡村的发源地,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曾到安吉调研,并在余村诞生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考察团重点参观了天荒坪镇余村村、灵峰街道、递铺街道鲁家村,学习了安吉县在美丽乡村、社会治理方面的理念和具体做法。

  鲁家村原本是当地一个贫困村,2011年以来,该村通过土地置换、项目资金整合、用政府投资撬动社会资本、实行农村集体股份合作制等一系列创造性的举措,大力发展田园综合体。仅仅用了六年时间,鲁家村从一个脏乱差的经济薄弱村蜕变为一个开门就是花园,全村都是景区,农村、农民、农场共富的中国美丽乡村样板村,田园鲁家成为全国首批15个国家田园综合体。在该村,考察团对该村在资本筹集、开发模式等进行了认真学习,该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发家致富的奋斗精神也给我市考察团上了一堂教育课。

  4日下午,考察团赴吴兴区,重点学习吴兴在社会治理、生态建设、美丽乡村等方面的经验,先后参观了吴兴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湖州市平安实训基地、丝绸小镇西山漾片区、织里镇义皋村。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通过整合下沉资源,分门别类设立了劳资纠纷、婚姻家庭纠纷、医疗纠纷、消费维权纠纷、物业纠纷、环保纠纷等专业调委会,全面推行联席会议、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督查回访、质量监督管理、责任追究等制度,基本实现了矛盾纠纷的“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农村矛盾调解率达到了99%。

  一路走来,考察团成员对湖州各区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并通过精准的社会治理机制,为乡村创造了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和谐安定的人居环境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每到一处,考察团成员都认真听讲解,讨论体会心得,思考发展路子。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学习考察,感受到了湖州在整体环境力打造上的用心有力,体会到了干事创业的格局和魄力,纷纷表示今后将认真学习借鉴这里好的经验做法,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解放思想、放大格局,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历史责任感,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开进,不断开创乡村兴旺发展的时代功业。

  

   [编辑: 于栤]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