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殡仪馆全面禁烧衣服、被褥及各类纸扎品

2018-05-09 07:0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通讯员李玉萍

  日前,记着从青岛市殡仪馆获悉,目前馆内全面禁止焚烧衣服、被褥及各类纸扎品等活动。

  据了解,为满足岛城市民治丧和祭祀的传统习俗,市殡仪馆在环保祭奠区设置环保祭奠炉供家属焚烧纸钱祭奠逝者,但部分家属偷偷焚烧逝者衣服、被褥及各类纸扎品,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严重污染大气环境质量、危害公众健康,与岛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精神相悖,殡仪馆也经常为此被周边居民投诉。为了防治大气污染,保护和改善大气环境,保障公众健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落实《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青岛市市区禁止焚烧抛洒丧葬祭奠物品规定》等法律法规规定、青岛市环保局对空气质量的要求,市殡仪馆于2018年5月10日起,全面禁止焚烧衣服、被褥及各类纸扎品。

  为了避免“一禁了之”,市殡仪馆建议家属可以通过以下文明祭奠的方式祭奠逝者:

  鲜花祭奠

  鲜花祭扫,顾名思义,就是用鲜花取代烧纸,用敬奉鲜花的方式表达对逝者的哀思,这种祭扫方式可以大大减少环境污染,也是当下市民祭奠逝者的首选方式。如果市民当天有祭奠安排,可在馆内鲜花售卖点买一束鲜花祭奠逝者,这样既表达了心意,又保护了环境。

  集体公祭

  市殡仪馆每年的除夕节、清明节、寒衣节三大节日都将会举办大型的免费集体公祭仪式,家属可以通过选择庄重而又有仪式感集体共祭的方式来祭奠逝者。

  网上祭奠

  市殡管所网站上设有“网上追思”,人们可以在这种虚拟的墓园里设置已逝亲人和祖先的一块墓地,节日祭祀时可以进行网上扫墓。在这个网上专页中献花、留歌、点烛、留文,把自己的哀思表现出来,更是一种时尚文明的方式,效果比传统的焚烧衣服、被褥及各类纸扎品的方式更好,而且大家还可以通过互联网了解祭扫者的祭扫思念,给亲人更多的思念。网上纪念,可以跨越时空,让被纪念者的生命故事永远流传、精神融入永恒,让纪念者与被纪念者的精神交流和对话,不受时空的限制而自由进行。

  移风易俗、文明祭祀是社会发展进步的标志,是促进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让我们共同携手,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坚决杜绝露天焚烧祭祀用品,坚决杜绝焚烧衣服、被褥及各类纸扎品,用实际行动多给美丽岛城一片碧海蓝天!生态祭祀,绿色祭扫!多给子孙后代一片绿水青山!让我们共同为岛城的瓦更红,树更绿,海更碧,天更蓝一起努力!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