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政府自拆围墙 打造绿地增车位与民共享

2018-05-17 08:03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报讯 “以前去现河公园玩,要到处找车位,现在直接停到教体局大院就行了,停车看景两不误。”16日上午,刚刚逛完现河公园的平度市民张龙这样说。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施工,平度市14个政府机关的围墙基本拆除完毕,老城区一下子多出来14个“口袋公园”,真正实现了还绿于民、让路于民。

  拆墙透绿共享美丽

  平度市的人民路地处老城区,周边有众多政府机关,还有现河公园、商场以及居民小区,繁华热闹不减,停车压力也日益加大。年初,记者到人民路上的平度市教体局采访,也遇到了停车难题。昨天记者再次来到这里,围墙已经不见踪迹,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绿植,不时有居民自由穿行,还有人在这里停车。与教体局一墙之隔的服务业发展局,围墙也拆除了,庭院芳菲尽收眼底。

  “老城区缺绿地少停车泊位,我们想到了拆墙透绿,想到了共享绿地、车位,决定先从政府机关开始。”平度市规划局副局长陈学军说,在绿地面积已经“定型”的城区范围内,要想增加绿地面积,那打破“承袭”已久的机关单位院墙,让绿色景观“走出来”就势在必行。

  陈学军介绍,拆围墙一开始并不是所有人能理解,个别人担心开放后的安全问题,为此平度市专门成立了绿化提升办公室,并且开过三次推进会议,还通过实施天网工程增加探头,问题迎刃而解。“今年4月9日,我们单位带头拆围墙,很多人来观看并叫好。”平度市环卫园林管理处主任钟文格说。

  一举四得景美人和

  作为岛城园林绿化的一个创新实践,平度市率先拆除首批14个政府机关单位的围墙,共享绿化面积3万多平方米,共享车位300多个。根据规划,围墙进行拆除后将统一建设绿篱围栏,实施绿化补植,增绿添景,进一步丰富绿化层次和色彩。

  “我们拆掉了围墙,把附属绿地变为公共绿地,并且进一步提升景观品质,既让周边居民享受到美景,又解决了停车难题,还拉近了与市民的距离,也提高了机关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实现了一举四得。”昨天,平度市有关负责人这样评价拆墙透绿工程。市委党校教授刘文俭认为,共享理念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理念之一,政府机关自拆围墙,与市民共享绿地和车位,有利于提升城市形象,进一步提高市民幸福指数。(记者 陈勇 刘逸轩 通讯员 孙志鹏 李玲 摄影报道)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自拆围墙 车位 绿地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