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增设44处城市绿雕 成为青岛路边新景观

2018-05-23 08:02   来源: 青岛早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昨日,记者从市北区城市管理局获悉,辖区园林绿化部门在环湾路、瑞昌路、四流南路、杭州路等主要道路节点绿地打造的44处城市绿雕景观已经全部完工,成为岛城路边新景观。据介绍,这些城市绿雕使用彩色鲜花和色叶植物为材料,通过塑形、填装、插栽等技术,制作出不同主题的立体造型城市绿雕。

  路边绿雕成景观

  下午3时许,记者在瑞昌路与湖清路路口的休闲绿地看到,临近瑞昌路一侧的花坛上竖立一个四五米高的立体城市绿雕,整个雕塑用颜色各异的草花绿植拼成。如同圆月的造型上飘着朵朵祥云,其中一朵祥云组成传统的如意造型,圆月中还有朵朵盛开的莲花造型,旁边一只用绿植组成大蝴蝶翩翩飞来。精巧的造型吸引了不少过往市民驻足观看。记者驾车从瑞昌路立交桥转向环湾路时,桥下绿地显现出数个巨大的五角星,五角星层次分明,每一层都由不同颜色的植物组成。而四流南路与开平路路口绿地中的绿雕作品则充满童趣,一只两米多高的卡通熊笑容可掬,身边还放着一个盛满瓜果蔬菜的大篮子。

  44处绿雕各有主题

  “湖清路的绿雕是‘花开如意’,环湾路花坛的绿雕主题叫‘环湾之星’,都是近期打造完成的。”市北城市管理局绿化科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北区在 “美丽青岛”行动中,以“整理、增彩、增量、提靓”为基准,对辖区主干道节点绿地实施作业标准化、精细化管理。使用彩色色系鲜花和色叶植物,打造了44处城市绿雕景观。据介绍,这些绿雕全部采用现代造景和造园的设计手法,由环境艺术专家根据各路口现状特点,设计出不同主题的城市绿雕。绿雕主题包括四流南路的“五谷丰登”、海信桥宁夏路下口的 “幸福树”、福辽立交桥下的“春之色”、杭州路立交桥的“花开鸣春”等。

  正常浇水方便养护

  据介绍,施工人员前期根据每个雕塑的不同造型,使用钢管、钢筋焊接出绿雕框架,然后在框架中填装特制的种植土,外面附上防锈网格,然后在网格中根据雕塑设计,种植上不同颜色的鲜花和绿植。为达到雕塑不同色彩和外观,栽种的鲜花绿植包括五色草、绿草、大叶红、小叶红、黑草、佛甲草、八宝景天、小高羊茅等多年生植物。通过特殊的制作工艺,城市绿雕可以像普通花坛绿地一样浇水养护。目前44个主题城市绿雕已经全部完工,提升了城市绿化景观。

  首席记者赵健鹏通讯员钟栋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市北区 城市绿雕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