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交警用上智慧治超管理系统 严打超载超限

2018-05-28 08:1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超载预检前端设备。



  

民警将超载货车引导进检查站称重。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鑫 尹彦鑫 实习生 柳华龙

  5月24日上午,当一辆中型货车开车经过西海岸新区治超检查站时,一旁的电子显示屏上显示的数字让司机心头一惊,悻悻下车,据介绍,黄岛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新安装的“动态称重”上岗,让超限违法行为无处遁形。半岛记者了解到,以往查处大货车超载超限只能依靠民警现场拦载,再通过测重仪器来完成,查处过程不仅费时费力还存在安全隐患,今年4月份,超载动态检测系统交付黄岛交警大队投入使用以来,查超载效率大大提高,车辆超载超限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动态称重”上岗查超载

  5月24日,半岛记者来到位于西海岸新区204国道黄岛公安分局交警五中队治超检查站,当天上午10时许,当一辆中型货车经过检查站,几乎同时,执勤民警接到通知:有大货车超载,请马上拦截。交警手机APP上也显示这辆大货车涉嫌超载,随后这辆货车被指引到检查站称重,显示这辆货车涉嫌超载,让司机心服口服。

  “这么多大货车从这里经过,前一辆货车不拦,后一辆货车不拦你们怎么就偏偏拦下我,知道我超载了?”接受处罚的时候,司机表示了好奇。民警将手机APP上的信息给司机一看,“这么高科技呀!”司机嘴里冒出这样一句话。

  现场黄岛公安分局交警五中队中队长于源浩告诉记者,他们把“动态地磅”安装在距离检查站1公里远的地方,一旦超限车辆碾轧到道路上设置的地磅,便能检测到车辆信息,涉嫌超载的车辆信息随即上传到治超信息中心管理平台,治超站内的报警系统就会发出提醒,可以说是秒“逮”超载车,该系统是升级版的“电子眼”,正是靠着这个神器检测到这辆货车超载。

  “神器”可24小时不间断称重

  据黄岛交警大队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黄岛公安分局交警大队设立了道路车辆高速称重系统,使用“青岛西海岸新区智慧治超管理系统”,公路治超开启“非现场执法”新模式,正式进入电子治超时代。据了解,道路车辆高速称重系统采用最新开发的高速动态轴重秤及高速动态称重仪表,外配控制柜、车牌识别系统、LED情报板、检测计算机和软件等建立的一种在大范围内、全方位发挥作用的,实时、准确、高效的综合公路运输管理系统。超限运输非现场执法系统与应急联动指挥分中心是其重要组成部分。

  辖区内重要国省道出入口以及重要施工地段都安装了多处视频监控设备,系统24小时运转,全天候检测通过车辆信息,可以准确检测正常通行的货运车辆的信息、车型、重量、车号、速度、超限超载率等数据,自动预检筛选超限超载车辆,并对通过车辆的车牌号进行抓拍和现场取证,提示超重车驾驶人员已超载,最终将处理后的数据信息汇总上传至交通智能指挥中心及就近治超检查站。检查站会对超限超载车辆拦截并进一步精检,最终确认超限超载车辆的具体荷载。目前在自动监测点实行的是“自动抓拍,人工处罚”的执法方式。

  西海岸新区智能交通指挥中心会对数据进行收集,并分析研判出超限车辆最多路段、车型以及时间段,实时调控辖区内执法车辆、执法人员的动态分布情况,能更好地对道路执法进行扁平化指挥调度,提高了管理水平与工作效率。

  省时省力保障双方安全

  204国道治超检查站负责人称,超限超载是造成公路损毁和交通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为了防止超限超载发生,他们以往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拿他们这个检查站来说,仅一个检查站一天来往货车高达3600余辆,所有的车辆都要检查工作量非常大。以前超限超载治理工作单纯依赖人力,超限超载仅靠执法人员的经验初步判断,再经过地磅精确核审,存在时间与空间点位上的疏漏,不仅工作效率低,还可能威胁执法人员的人身安全。

  “从事交警工作,车主不配合的情况时有发生,小则起争执,大则暴力相向。民警需具备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也要有较强的应变能力,临危不乱,能妥善处理突发问题。”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动态系统实现不停车重量检测、图像采集、车牌识别、信息收集、数据分析等功能。该动态监测系统对超限超载车辆的“精准打击”,大幅度地降低了治超中的人力、物力投入和工作风险。

  新系统上岗效果明显

  随着西海岸新区社会经济活动的频繁,疏港交通日益繁忙,大货车停车需求不断增长,仅前湾港和董家口港货物吞吐量超过4亿吨,随着港口吞吐量的剧增,进出港区的车辆也不断增加,西海岸新区是治理超载重点地区,治理超限超载问题也迫在眉睫。

  据黄岛交警大队负责人介绍,以前有司机可能抱有侥幸心理,认为没有检查人员检查可以随意超载,趁着夜色行驶以逃避检测,自从启用了“智慧治超管理系统”后,不但执法效率高,而且通行效率增加了,保证路段畅通,既保护了执法人员的安全,也减少了超限超载的违法车辆,维护了交通环境的安全。

  据统计,自4月以来,该治超检查站共查处超限车辆200余台,有效遏制了车辆超载超限的现象。“这200多辆超载大货车基本上是在智慧治超管理系统使用初期查获的,随着越来越多的货车司机知道我们启用这一系统后,就不敢再超载从这里通行了,目前我们这个检查站每天也就能查获一两辆超载货车,甚至有时候一辆超载货车都查不到。”于源浩称,该系统投入使用后的效果远超预期。

  记者了解到,随着该系统的投入使用,一些司机获得了实惠。“之前我们都是按次收费,车主为了节省开支往往都会超载,现在交警使用高科技治超后,我们不敢超载了,拉的次数也就多了,工资也就多了。”采访中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司机告诉记者。

  

扫码查看本新闻视频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智慧治超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