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公园会“喝水” 青岛市海绵城市建设亮点多

2018-05-31 16:4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5月31日消息 为宣传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助力美丽青岛建设,推进青岛市2018年“海绵城市”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活动深入开展,5月31日,青岛市城乡建设委海绵办、李沧区海绵办开展海绵城市建设亮点项目现场观摩活动,本次活动主要观摩李沧文化公园和海信南岭风情海绵城市改造项目。通过现场观摩,市民更深入地了解了“海绵城市”的理念。

  

工作人员演示地面透水性能



  李沧文化公园海绵城市改造项目已于2018年5月中旬份完工,在雨水径流组织、透水材料的应用、生物滞留、调蓄等方面亮点颇多。改造过程中,根据公园现有地形特点,将山体区域通过护坡挡墙、碎石消能带、植草沟等消能措施结合透水铺装对雨水进行减速消能和适当蓄存下渗。对不透水旱溪进行加深、拓宽及透水改造,雨水通过旱溪适当下渗,并导入园区湖体中,用于园区绿化浇灌。改造后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到95%,SS总控制率78.3%。

  

海绵城市宣传板



  海信南岭风情改造工程位于文昌路西侧,面积约为2.19万平方米。项目结合海绵改造要求和小区市民诉求,通过绿化提升、铺装设计等,全面提升了小区的居住环境。从小区实际情况,结合“渗、蓄、滞、净、用、排”措施,采用植草沟、下沉式绿地、雨水花园、透水铺装、生态停车位等低影响开发措施进行改造。

  不同于李沧文化公园,海信南岭改造项目属于居住小区改造,因此在改造过程中,更注重市民生活的便利性,建设生态停车位也是该项目的亮点之一,生态停车位采用透水性材料铺设,中间隔绿植,夏天来领,这种停车位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车温,为市民生活带来便利。

  截至2018年5月,青岛市已累计完成海绵城市建设面积110平方公里,在建54平方公里。其中试点区182个试点项目累计完工100项,建成面积9.84平方公里,在建49项,在建面积3.76平方公里,开完工率达82%。根据《青岛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2016-2030年)》,提出75%径流控制目标,到2020年25%建成区面积达到海绵城市标准,到2030年80%建成区面积达到海绵城市标准。

  下一步,青岛市海绵办将继续梳理海绵城市建设的工作任务,加强工作指导,进一步完善海绵城市各项管控机制,修订完善相关规范及技术导则,推进全市海绵城市监测系统建设,加强培训学习和宣传,全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工作。

  通讯员 刘静雯 文 梁湘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