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节调查:六成孩子希望父母陪着痛快玩一场

2018-06-01 14:4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六一”儿童节到来,孩子们最想要什么样的节日礼物?您会陪孩子一起过节吗?近日,半岛记者在青岛桦川路小学、杭州路小学3至6年级141名孩子当中展开调查,内容涉及:想要的节日礼物、过节的方式、学习生活中的烦恼等。大多数孩子希望儿童节能好好玩一场,近六成孩子希望父母陪伴过节。

  近半数孩子想要新书

  六成希望父母陪伴过节

  半岛记者在桦川路小学和杭州路小学3至6年级各选了一个班级作为调查对象。其中,桦川路小学主要为本市子女,杭州路小学以新市民子女居多。此次调查共发放问卷141份,收回141份。

  关于儿童节礼物方面,被调查学生中,有65人的问卷答案与图书有关,占到总数的46.1%。甚至有一份问卷的多个答案均围绕《查理九世》展开:“‘六一’想要的礼物是《查理九世》全集;‘六一’当天想看一天的《查理九世》……”

  紧随其后的是玩具、宠物类占15.6%,共有22名孩子选择此类作为期待的礼物。其中,选择智能电子产品的孩子共有18人。此外,学习用品占到7.1%。

  儿童节当天希望怎样度过?有95份问卷给出的答案是希望家人陪同,占总数的67.3%。大多数孩子都希望父母能陪自己好好玩一场。

  “希望能在家看一整天电视”“希望这一天没有作业”“希望参加同学聚会”“希望能跟同学一起组队玩游戏,不被妈妈管”……孩子们给出的过“六一”方式五花八门,但大多都跟“玩”相关。一名四年级学生写道:“希望妈妈别再逼我上国际象棋班了,我想痛痛快快地玩一场。”还有一名五年级学生的心愿让人动容,他说,“我期待‘六一’当天和爸爸一块踢场球,因为我已经好久没跟爸爸一起踢球了。”

  不少孩子发愁课外辅导多

  多数盼望快快长大

  问卷第三部分让孩子们说说最近遇到的开心事以及成长中的烦恼。在开心事中,“考试取得好成绩”和“得到家长表扬”人数最多,这两项占比高达65%。不少学生还把这两项回答写在了一起,“因为最近取得了好成绩,所以得到家长的表扬”。另外还有17%的学生把“六一没作业”和“最近作业少”当成最开心的事。

  在成长烦恼的问题上,孩子们给出的答案则五花八门。有近三成孩子表示自己无烦恼,如有的写“我天生就是乐天派,没有烦恼”。而有烦恼的孩子面对的烦恼则各不相同。其中“父母太忙,陪伴太少”占比最高,达15.6%;给出“课外辅导班太多”这一答案的人数占比10.6%。在六年级小学毕业生中,28名学生中有16人认为“学业压力大”。有一些答案则让人心酸。一名五年级孩子写道:“我成长的烦恼是爸爸妈妈只顾着我弟弟,快把我忘了。”还有的写道:“每天爸爸妈妈陪伴我的时间不超过半小时。”此外,还有的答“我的烦恼是爸爸妈妈总说我比谁谁谁差多少”。

  问卷最后的问题是,你想快快长大吗?为什么?

  出人意料的是,72个孩子表示自己想长大,50个孩子表示不想长大。剩下的孩子则比较矛盾,既给出了想长大的理由,又给出了不想长大的理由。记者发现,在想长大的孩子当中,回答“长大可以工作赚钱,孝敬父母”以及“获取自由,做自己想做的事”的人占了大多数。

  而不愿意长大的理由则比较分散。有孩子说:“我不想长大,因为长大了,爸爸妈妈就老了。”还有孩子说:“我不想长大,因为长大后会有很多烦恼。”有一张问卷上这样写道:“我想长大也不想长大,想长大的原因是我想去山区教书育人,不想长大是因为我想多陪陪自己的家人。”

   ■观点 应学会多元评价孩子

  对于调查结果,青岛大学社会学教授赵新彦认为,孩子们普遍想“玩”,这反映出现在家长给孩子的额外负担过重,“让孩子回归孩子,在教育孩子时尊重孩子的成长规律,这才是六一节应该传递给家长的教育理念。”

  家庭亲子教育专家高进天表示,从本次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孩子们更需要精神的满足,父母陪伴就是最重要的一种方式。现在的情况是,有些父母因工作压力大抽不出陪伴的时间,还有的父母为了减少家庭责任而主动逃避,这都对孩子的成长不利。

  对于不少孩子把“取得好成绩,所以得到家长的表扬”当成开心事的现象,高进天表示,孩子有一种被认可、被承认、被关注的天性,很多家庭非常看重孩子的成绩,在孩子的心里,也存在只有考试成绩好,才能换得父母的爱,为了不失去这种爱,只能好好学习不然就会感到不安。“家长不能把评价和肯定孩子的方式过多地集中在成绩这一种取向上,这会把孩子教育得非常功利,难以获得健全的人格。”高进天认为,只有多元化地评价孩子,才会让孩子全面发展,以后有自信和勇气面对未来的人生。

   [编辑: 王连艺]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儿童节 陪伴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