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岁"二孩宝宝"来为姐姐送考 00后考生不孤单

2018-06-09 09: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王女士和丈夫带着小女儿来陪大女儿高考。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菊 刘金震

  今年,00后开始参加高考,随着二孩家庭增多,很多00后有了弟弟妹妹,于是,弟弟妹妹陪着哥哥姐姐高考,成为今年考点外的一个新现象。6月8日,半岛记者在青岛17中门口就遇到了这样温馨的一家。懂事的妹妹不吵不闹全程陪伴姐姐高考,引来周围不少家长羡慕的目光。此外,两天的考试过程中还有90后老师、陪考16年的老的哥全程助阵,00后考生的高考之路可以说是一点也不孤单。

  两岁的妹妹给姐姐鼓劲

  6月8日上午8时50分,离考试开始还有10分钟,考生几乎都已经进入考场。在青岛17中门口的送考队伍中,记者发现有一个两岁的小姑娘。孩子牵着妈妈的手,在门口开心地玩起来。孩子妈妈王女士说,她有两个女儿,大女儿今年高考,小女儿刚刚两岁,是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后出生的,这两天她和丈夫带着小女儿来送大女儿考试。据了解,王女士的大女儿在青岛旅游学校航空专业就读,是班里的班长,十分优秀,之前已经通过了好几所学校的专业课考试,只要文化课分数达标,就能进入梦想中的大学。

  为了给大女儿加油打气,一家四口特意穿上了亲子装,爸爸和大女儿穿着一模一样的白色T恤,妈妈和小女儿则穿着黑色T恤,T恤上都写着“champion(冠军)”字样。“我们家就在附近,昨天孩子83岁的爷爷也来送考了,今天上午老人没来,下午考试结束的时候会再来接孙女。”孩子爸爸说,7日和8日他们一家都在考点门口合影留念了。

  90后老师送00后学生考试

  6月8日,在青岛17中考点门口,有几位青岛艺术学校的老师前来送考。每当有学生来到考点,老师们就与学生握手、拥抱,说些鼓励的话语,并在校门口的高考横幅前合影留念。其中有一位年轻老师长发飘飘,看起来与学生年龄相仿,她就是90后老师魏雪。

  魏老师今年27岁,参加工作四年了,这是她带的第一届毕业生。“我在学校教播音主持专业,今年班里有20多个同学参加高考,我来送送他们,给他们加加油。”魏老师说,在17中考试的很多都是艺考生,之前都经历过各种艺术专业考试的历练,参加高考心态都比较放松。“这批学生基本上都是2000年左右出生的,我和他们年龄差距小,平时相处很愉快,就像朋友一样。”魏老师说,7日有一个学生还把和她一起拍的合影发到朋友圈,说“这是我和我姐姐”,她看了心里暖洋洋的。

  陪自己学生也陪儿子

  6月8日的青岛华夏职业学校考点,上午7点半就有考生陆续赶到,经过首日考验之后,大家的心态更加平和了。在送考的人群当中,青岛实验高中的马宁老师比较特殊,她的儿子今年也参加高考,考点就是华夏职业学校,她不但陪考班里学生,同样也是在为儿子陪考。

  她早早来到考点,将儿子送入考场之后,就一直站在校门口迎接每位学生的到来。她告诉记者,儿子备考的状态还不错,只要能发挥出理想水平即可。虽然与学生一一击掌或拥抱,可在6月7日的第一场考试时,儿子没享受到这个“待遇”。“语文考试的时候,我们俩都没有抱一下,他就直接进入了考场。”等到班里其他同学到考点,一一与老师们拥抱,她突然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7日下午数学考试入场前,她特意给了儿子一个拥抱,鼓励他稳定发挥。班里每个学生都如同自己的孩子,她希望每个人都能取得理想的成绩。

  两辆助考出租车随时应急

  在青岛16中考点门口,停泊着两辆高考应急车,益青出租车公司的司机静静地站在车旁寸步不离。李国良师傅告诉记者,早晨7点半到9点半、下午1点半到3点半期间,两辆出租车会一直停在考点,以备考生不时之需。

  李国良师傅说,这已经是他第16年助考了,这些年遇到很多助考故事。他记得之前在一中考点助考,遇到一位考生未携带准考证,当时家长和考生都慌神了。他赶紧帮忙,将考生妈妈送回家中,拿到准考证又回到考点,最终让考生顺利入场。还有一次是在青岛九中老校助考,一名考生坐错了公交车,去错了考场,最终在应急车的帮助下赶到考点。“从这些年助考的情况来看,突发情况越来越少,乘坐应急车的人也越来越少。”李国良说,这是一件好事,说明考生准备得都很充分,但这种义务应急车还是要在考点坚持设置,只要考点上考生有需要,他们会立即伸出援手。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考生 高考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