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家岭东城国际社区党委创新打造“先锋东城”党建品牌

2018-06-20 16:3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6月20日消息 6月6日上午,东城国际社区党委办公楼一楼,工人正紧锣密鼓地按照设计图装饰正对大门的墙面。鲜艳的红色打底已经完工,还差一些细节之处有待完善。这里正在进行的是东城国际社区党委“先锋东城”党建品牌打造现场。今年,金家岭街道党工委着力建设社区党建示范点,将更有利于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凝聚党员力量,更好地为百姓服务。

  内涵

  党员勇争先锋与楷模

  “先锋东城”,顾名思义,东城国际社区的党员各个都勇当先锋模范,在服务居民上都能独当一面,发挥实际作用。

  据该社区党委书记高利平介绍,“先锋东城”党建品牌是由“汇联融”、“党群汇”、“民情直通车”等几个服务品牌组成。其中,“汇联融”即汇百楼格、联千户网、融万家情。“党群汇” 包括连心汇、便民汇、互助汇、文联汇、舆情汇、心灵汇六个部分。“民情直通车”致力于零距离服务居民。

  该社区有340多名党员,为了便于管理,将他们分成了11个党支部,分别建在网格、文体兴趣小组和“两新”组织里。将党支部建在兴趣小组里,在其他社区很少见。文体兴趣小组党支部暨东城国际小区一支部书记江中华告诉记者,他们利用小组里的党员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安全消防志愿者活动等,还在社区开展三八、庆五一等文艺演出,即增加邻里感情又丰富居民文化生活,为社区文化建设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东城国际社区辖区有不少银行系统及健康、教育系统的企业与学校,为此,他们专门在这些企业中成立了两个党支部,并牵手达成共建单位,优势互补,精诚合作,定期开展党日活动,吸引更多党员参与到服务居民中来。

  另外,东城国际社区还开展了“党员联户”行动。让党员与老弱病残等需要帮助的居民结成对子,定期上门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同时,党员们还要担任宣传员、保障员、联络员、调解员、信息员五大员功能,及时将居民信息反馈给社区,促进问题得到解决,从而推进“先锋东城”党建品牌的建设。

  过程

  借时机完善基层党建工作
  

  东城国际社区党委开启城市社区党建示范点打造时,恰逢迎接上合峰会的安保工作、建党97周年纪念活动的筹备、“灯塔”党建在线党员答题、全国健康示范社区打造等重大活动和工作都需同步推进的关键时期。该社区党委高度重视,统一思想、责任分解、立足创新、超前谋划,把示范点的打造过程变成完善社区党建工作机制、发动居民和辖区党组织共同参与的过程。

  据东城国际社区党委第一书记孙向阳介绍,打造社区党建示范点,不是仅仅把创建内容搬上墙、搞美形式做足文章,而是要借助难得的打造时机,实实在在地完善基层党的工作机制、扎实各项党建举措、创新推进党建引领下得社区为民服务等各项工作。因此,该社区党委迅速层层召开“书记会”、“两委”扩大会、党员大会、“两会一业”物业季度联席会等会议,宣讲示范点打造的意义和目的,把“两委”成员和300多名党员的思想统一集中到党组织的意图上来。

  另外,在打造期间,东城国际社区党委从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入手,先后对《崂山区城市社区党组织建设基本标准》等重大任务进行细致的分工,创新实施了《社区季度党建任务项目清单制和责任认领制》,汇集各方资源优势,深化区域党建成效。

  创新

  创建载体培植鲜明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东城国际社区党委打造党建示范点不是简单的按要求堆砌,而是要求自己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培植鲜明的特色。

  为此,该社区党委紧密配合街道党工委全程参与,超前谋划,注重创建载体的创意创新。他们创新组织了居民原创节目——戏歌联唱《新东城走进新时代》、编纂印刷《东城国际党员事迹录——先锋党员“微故事”》;联合崂山实验二小共同开展“家风家训”征集活动。为做好今年“七一”党建纪念活动,社区党委提前制定主题为“忆党史、颂党恩、强党性”的红歌党课载体,与区委党校、区文广新局联手共上“红歌党课”,创新党员教育和党课形式。

  经过一系列新颖的活动载体和形式,激发了党员和居民的热情,丰富了创建内容,培植了社区党建鲜明的时代特色,受到广大居民的喜爱和赞赏。

  文 梁湘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崂山区 党建 金家岭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