崂山区实验小学艺术教育硕果累累 人人享"一艺之长"

2018-06-22 08:2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和美教育魅力校园”文艺汇演在青岛大剧院举行。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金震刘恺琦

  人人享有艺术。崂山区实验小学为每一个孩子敞开了一扇艺术之门,让他们在梦想的舞台上如花绽放,近期还举办了“和美怡情”师生书画作品展。记者了解到,崂山区实验小学一直注重全体学生艺术素养的培养与提升,不仅制定了学生素质艺术测评制度,还成立了“小叮咚”艺术团,下设合唱、民乐、舞蹈、书法、国画、版画、水彩画等多个社团,在实践中全面培养学生健康向上的审美情趣和良好的艺术修养,使每位学生都可掌握“一艺之长”。

  书画搬进美术馆

  学生作品很“艺术”


  崂山区实验小学“和美怡情”师生书画作品展近日在青岛市荣宝斋美术馆开幕,本次画展以水彩为主,共展出师生作品160余件,涵盖国画、油画、书法、水粉画、儿童画等众多门类,其中水彩画家作品10件,美术教师作品20件,学生作品多达130余件。书画展为期一周,于6月21日闭幕。五年级(2)班朱硕同学很兴奋,她的绘画作品也在展览之列,虽然接触水彩画只有一年多,却画得有模有样,这得益于学校水彩社团的建立和开设的课程,让小姑娘的想象力找到了发挥空间。

  现场观看学生的绘画作品后,青岛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窦凤至认为,展览对孩子们的创作和学习有益,是对孩子们艺术创作热情的鼓励。孩子们以自己的视角进行美术观察,通过画笔描绘出独特视角下的世界,这正是美术创作所提倡的。这次展览上涌现出不同类型作品,技术可能有些稚嫩但艺术感浓郁,可以说,这些作品才是原生态的艺术。崂山区实验小学校长张星说,本次“和美怡情”师生书画作品展,是崂山区实验小学艺术教育教学工作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山东省水彩画会“水彩艺术进校园”活动的阶段性成果汇报,将促进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

  提升艺术素养

  辐射孩子“百分百”


  “艺术教育能够培养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张星校长介绍,艺术应成为教育的基础,是一个人精神、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源泉。儿童是天生的艺术家,每个儿童都有一颗艺术的心灵,艺术教育是生命早期发展的主要动力,抓好艺术教育的普及和提高也是学校和美教育实施的重要途径。

  在崂山区实验小学,每年6月,学校都会举办班级才艺展,每个月末都会参加一次艺术素养考级,而每月的侧重各有不同。“在艺术教育方面,学校注重全体学生艺术素养的培养与提升。自2009年以来,学校确立了艺术学科素养元素,对学科素养有明确的要求。”副校长马国星说,音乐学科结合课程标准的要求确定了乐理知识、陶笛吹奏、歌曲演唱、欣赏、器乐伴奏、听辨音高、问题答辩等几个素养点,每个素养点都设定了三个评价标准等级;美术教学方面结合课程标准确立了造型表现、设计应用、欣赏评述和综合探索四个素养点,设定了三个评价标准等级。

  社团活动丰富

  学生获益良多


  在学生艺术素养得以普及的同时,学校还成立“小叮咚”艺术团,下设合唱、舞蹈、民乐、书法、国画、版画、水彩画等多个社团,在实践中全面培养学生健康向上的审美情趣和良好的艺术修养。

  “学校艺术社团有管理章程,每个周不少于两次活动,并且我们坚持不占用常规教学实践,完全用课余时间去完成训练。”工会主席包建玲介绍,每次演出或比赛前,都是在社团内部进行公开透明的选拔,择优登台。另外,每个社团每学年都要进行梯队纳新,形成了良好的训练机制,为优异成绩的取得奠定了基础。

  据介绍,“小叮咚”艺术团曾获得第七届全国校园文艺汇演金奖,并参加了全国校园春节联欢晚会演出。2016年,合唱团获得山东省中小学艺术节合唱比赛一等奖,民乐团在第五届全国艺术展演中获得全国一等奖;2017年,舞蹈团获得山东省中小学生艺术节舞蹈比赛一等奖;绘画、书法等社团先后有190余人获得市级以上比赛一等奖。目前,民乐、合唱、舞蹈、朗诵、校园剧正在紧张有序地为参加第六届全国艺术展演选拔做准备。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