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之旅”走进安顺 跨省救助贫困先心病患儿

2018-06-22 16:3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6月22日消息  为响应国家东西部对口帮扶计划,在青岛港集团和青岛市卫计委的支持下,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组织医疗团队于6月19日到6月28日前往贵州开展“天使之旅”安顺——青岛贫困儿童先天性心脏病集中救治活动,寻找、发现、筛查符合手术指征的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并协助免费到青岛完成手术治疗。

  6月20日上午,在关岭县人民医院举行了安顺—青岛贫困儿童先天性心脏病集中救治活动暨青岛援安专家流动工作站启动仪式、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与关岭县人民医院医联体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贵州省红十字会、青岛市红十字会微尘基金、韩中亲善协会中国支会、狮子会、青岛驻贵州省帮扶干部,以及安顺市各县区卫生计生及红十字人员等参加启动仪式。

  爱心助力每一个贫困先心患儿

  先天性心脏病是国内当前发病率最高的新生儿畸形,发病率为7-15‰。其中边疆及高原地区因医疗保健条件和高原因素导致发病率更高。由于特定的历史原因,部分患儿家长对先心病认识不足,部分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为了帮助家庭困难的患儿早日实现健康梦,红十字基金会成立了“天使阳光”基金,每年投入数亿元救助贫困家庭患儿。

  救助一个孩子,就是挽救一个家庭。此次组织在贵州安顺“天使之旅”先心病筛查大型公益活动旨在帮助困难先心病儿童尽快脱离病痛折磨,抓住治疗最佳时机,为先心病儿童的康复和生活助一臂之力,确保每一个贫困家庭的患病儿童都能得到及时求助,帮助他们远离病魔、健康成长。

  6月20日一大早,患儿及家属冒雨赶到关岭县人民医院等待远道而来的专家,眼神中充满着急切与渴望。筛查现场,北京阜外专家,心外科、放射介入科、心内科、超声专家仔细问诊,准确诊断,点滴中充满了爱心和专业。当天共筛查患儿62 名(含复查),其中15名患儿经过专家会诊,符合救助条件。

  安顺—青岛贫困儿童先天性心脏病集中救治活动是青岛阜外医院首次跨省开展先心筛查,在各方努力下,经过初步摸查,报名患儿300多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筛查期间,在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县人民医院举行启动仪式后,逐个县区开展筛查,持续时间大约10天。

  对于符合救助条件的患儿,医院将直接组织患儿和家属乘坐火车到青岛手术治疗,所有费用均在当地新农合报销的基础上,由青岛阜外医院协调相关基金和爱心企业解决,同时医院给予部分减免。

  长期帮扶,共创美好生活

  以此次筛查活动为契机,青岛阜外心血管医院还组成了由心内科、内科等多学科专家组成的义诊团,展开公益诊疗活动,为当地人民提供免费体检、咨询等诊疗服务。受到当地医院和百姓的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

  此次建立青岛援安专家流动工作站,青岛阜外医院与关岭县人民医院签订医联体旨在搭建跨区域的合作平台,使优良的医疗资源更好地服务于贵州安顺人民。青岛阜外医院将与安顺人民心手相牵,共建幸福生活。

  公益行动,我们一直在路上

  青岛阜外医院多年来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充分发挥医院专业优势和技术实力,积极开展公益义诊行动,惠泽基层百姓健康,充分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的要求。

  2008年4月23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天使阳光”贫困先心病救助基金落户青岛阜外医院,也是全省第一家“天使阳光”定点医院,实现了医保报销一部分、红十字会救助一部分,医院减免一部分的救助模式。另外,医院还联合微尘基金、狮子会、中韩爱心等公益组织,帮助贫困家庭实现免费治疗,减轻经济负担。

  十年来,“阜外心连心 爱心齐鲁行”爱心义诊团走进沂蒙山区和鲁西南贫困地区,给当地贫困先心患儿带来新的希望,到目前,先后到达山东省11个地市的60多个二级以上医院,为1千多名心脏病患儿免费筛查。为山东省及周边的800余名贫困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免费实施了手术,手术成功率100%。

  通讯员 宫海娇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青岛 安顺 阜外医院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