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共享汽车超8000辆 多家共享汽车平台纷纷进驻

2018-06-22 16:59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6月22日消息 今天,记者从青岛市科技局了解到,目前青岛的共享汽车数量已达8000多台,包括上汽EVCARD、首汽GoFun出行、大道用车、小灵狗等共享汽车平台纷纷进驻青岛,使得青岛的共享汽车规模仅次于一万多台的上海,排名全国第二。那么,青岛为何能吸引全国各大共享汽车平台的目光?共享汽车又会给岛城市民的生活带来什么影响?

  三个新能源专用停车区正式启用

  近日,位于福州北路万科中心、连云港路速普瑞公共停车场、南京路公共停车场的三个新能源专用停车区正式启用,配备电动汽车快充终端50多个,每个充电桩的输出功率为45千瓦,充满一台电动汽车最快只需40分钟,为共享汽车用户和新能源车主们带来了便利。

  

福州北路万科中心新能源专用停车区



  “目前,共享汽车多采用环保的电动汽车作为主要车型,大道用车选择青岛作为首个运营城市,与青岛快速发展的新能源配套设施不无关系。”大道用车青岛分公司负责人介绍。据悉,青岛已经在企业、园区、商超、住宅等各区域打造了一批示范性项目,投建充电终端13000多个,并出台《关于加快全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规定新建住宅配建的停车位要100%建设充电设施,大型公共建筑物配建的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建设充电设施的车位比例不低于20%。青岛的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络建设走在全国前列,让新能源共享汽车的大量投放成为可能。

  此外,青岛的道路交通条件也非常适合共享汽车发展,青岛市区道路弯曲起伏,短途不适合非机动车骑行,在市区的中长途出行工具中,公交车耗时太长,出租车费用较高,地铁网络还没有大密度覆盖,因此,共享汽车因其经济性和便利性,恰好可以适时填补这一空白。

  共享汽车在青岛也受到了市民的广泛欢迎,据各大平台综合统计数据,青岛的共享汽车用户已达数十万,订单量仍在快速增长,其中大道用车的订单量最高,已突破每日2万单的行业纪录,其在岛城投放车辆近5000台,是目前岛城规模最大的共享汽车运营商。

  便民同时也需市民文明用车

  “有次孩子发烧,在路边一直没等到出租车,看见旁边停着一台共享汽车,二话不说就开去了青岛妇女儿童医院。”家住市北区延吉路的王先生谈起共享汽车的使用感受时说,没想到共享汽车可以给他带来如此方便的体验,让他轻松地应对各种突发情况。

  毫无疑问,共享汽车为岛城市民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无论上下班通勤、社交、购物、短途出游等,共享汽车在各种场景中已经成为市民出行的日常工具之一。同时,目前入驻青岛的共享汽车平台,除小灵狗需要用户月租车辆自行保养维护之外,其他平台都以分时租赁模式为主,用户无需承担加油充电、保养维护、租赁车位等责任,为用户省去了不少麻烦和养车成本。

  但是,一些不文明的用车现象也引起了市民的注意,例如,热心市民曾在网络爆料,有人把共享汽车停在某小区道路中间,阻碍小区车辆的正常通行,且该市民认为,共享汽车大量上路,占用了公共交通资源。

  对此,业内人士坦言,“共享汽车无人值守,自助取车还车,一方面方便市民出行,另一方面也是对人性和社会文明水平的考验,解决这些不文明现象,需要政府、运营商和社会的共同努力,加强社会信用体制建设,但也绝不能因噎废食,因个别用户的不文明现象而否定共享汽车的主流价值。”

  另据研究显示,城市道路上每增加1台共享汽车,可以相应减少11台私家车的上路需求,普华永道日前也发布《全球汽车趋势报告》,报告认为,“按需共享”将是汽车行业面临的下一个趋势,未来人们将不再持有汽车,而汽车只在人们需要它的时候出现。

  “所谓共享的实质在于提高闲置资源的利用效率,做到物尽其用。”某共享汽车平台负责人介绍,每台共享汽车的日均行驶里程可以达到200公里,每天至少满足5人以上的出行需求,而私家车的利用率很低,根据北京交通委的公开数据,北京私家车日均行驶里程只有41公里。因此,相比私家车来说,共享汽车不但不会造成公共资源的浪费,反而是对资产利用效率的提升,可以有效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和尾气污染问题。

  记者 游潇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