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有禁不止 中央环保督察发现不少"地方病"

2018-06-24 09:01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5月30日至6月7日,第一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6个督察组陆续对河北、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东、广西、云南、宁夏等省(区)实施督察进驻。记者梳理生态环境部官网发布的通报信息发现,多地环境污染屡治不绝、有禁不止,暴露出一些地方政府麻木冷漠、默许纵容等“常见病”。

  病症一:麻木冷漠

  13个整改工程无一按期完成


  13个整改工程无一按期完成!6月15日,督察组到汕头市督察,发现当地练江流域内所见水体几乎都色黑如墨。督察发现,广东省督察整改方案涉及练江污染整治的项目进展严重滞后,汕头市13个整改工程无一按期完成。此外,汕头市对垃圾随处倾倒、填埋、焚烧,以及偷倒工业废物的日常监管严重缺失,一有空地就有垃圾。汕头市潮阳区官田水沿岸150米的河堤曾有数百吨生活垃圾,当地为应付督察,竟然临时覆土掩埋。

  一问三不知。督察组发现,有关区县、有关部门对环境保护、督察整改、项目建设等基本情况说不清、道不明,甚至一问三不知。当地“河长制”形同虚设,牌子立得很漂亮,但牌子之下的河道就是垃圾,一些基层河长对自己的职责不清楚,更未开展过有效的工作。

  一拖再拖。督察组发现,2016年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以来至今年3月底,汕头市委主要领导只在督察反馈后第4天带队现场督导1次。潮阳区纺织印染中心项目,整改方案要求2018年印染企业全部入园,但园区至今未完成选址。即便如此,区委也未专题研究。

  病症二:官僚主义

  明目张胆消极对待整改


  6月12日,督察组直奔云南罗平锌电股份有限公司检查整改落实情况。此前,2016年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指出,该公司重金属污染隐患问题突出。“回头看”发现,该公司在整改工作中,假装整改、敷衍整改,废渣违规堆存依然如故,旧账未还,又欠新账。

  一家上市企业,为什么会如此明目张胆消极对待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敷衍了事?

  事虽关己仍高高挂起。督察组发现,曲靖市委、市政府在制定督察整改方案时,只是简单将有关整改任务全部安排给县级政府承担,而将自己高高挂起,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于辖区内重金属污染突出问题,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以及专题会均未进行专题研究,也未开展有效的督办考核,甚至国家及云南省有关部门专门督办后,也未引起足够重视。

  病症三:软弱无力

  污染企业长期“屡罚不改”


  6月3日,督察组接到投诉反映宁夏宇光能源实业有限公司污染问题。接到转办件后,中卫市环保局会同中卫工业园区管委会立即到现场进行核查,6月5日市委主要领导、市政府分管领导进行现场督办,要求企业加快整改进度,整改未完成、未到位不得恢复生产。而6月15日下午,督察组对宇光能源进行暗访发现,该企业竟然正在生产!

  督察组发现,该企业长期“屡罚不改”。2017年9月以来,中卫市环保局先后4次叫停宇光能源违法生产行为并予以处罚,此次“回头看”转办群众举报后,中卫市领导和有关部门进行现场督办后,该企业依然我行我素。企业胆大妄为的背后,暴露的是监管软弱无力。

  病症四:敷衍了事

  多次违规复产未及时制止


  6月11日,督察组“回头看”发现,江西宜春丰城市华宏工业燃料油有限公司以拆除设备之名行生产运行之实,煤焦油干馏塔破损严重,无任何污染治理设施,厂区空地倾倒大量煤焦油等危险废物并覆土掩埋。督察发现,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长期纵容企业违法生产、违法排污,停产整治期间多次违规复产均未及时制止,直至2017年3月23日发生火灾并造成严重污染后才要求该企业关停。此后再未对企业进行清理处置,致使企业擅自复产,污染反弹。

  督察组发现,2017年8月15日,铜鼓县政府称宜春市铜鼓县红福机制炭厂烟气处理设施已经整改,申请问题销号。但调查发现,该厂于2017年9月27日才通过环保竣工验收。2018年4月和5月,铜鼓县环保局两次下达停产通知。但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未采取配套措施,致使企业一直违法生产、违法排污。直至“回头看”督察进驻前夕,才对该企业实施断电。2018年6月10日督察组现场检查时,该企业炭化窑仍在正常运行,废气直接排放。

  病症五:默许纵容

  对非法填湖视而不见


  6月1日,督察组进驻江西省后收到举报反映江西庐山西海风景名胜区遭严重破坏。督察组于6月15日奔赴武宁县滨湖新城,看到大面积湖面被各色渣土无情地侵占、破坏、填平。

  督察发现,武宁县委县政府一直试图向湖要地、向湖要房、向湖要钱,对非法填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近年来,县城用地日益紧张,于是当地大力推动沿湖发展。滨湖新城填湖行为没有明确固定的实施主体,大家利用沿湖地区低洼之处,先设置渣土消纳场,再开发利用。因此,城区建设工地产生的渣土纷纷倾倒于湖岸低洼之处。武宁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政府想发展哪块区域,城市建筑渣土就会往哪儿去,对倾倒渣土填湖的行为,政府是默许的。

  病症六:表面整改

  公示已整改实际没到位


  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期间,南昌市强力热镀锌有限公司夜间生产偷排废气污染环境。南昌市整改情况对外公开显示:该问题已完成整改。然而督察组日前检查发现,这家企业仅用塑料布制作半封闭的简易酸雾集气罩,用篷布制作简易粉尘收集罩。这种简陋措施达不到“全收集、全处理”酸雾和粉尘的要求,厂房内酸雾刺鼻,积尘严重,厂区内环境脏乱差。

  督察组发现,江西省抚州市崇仁县政府于6月7日收到督察组关于“三山乡长仁砖厂废气直排”的转办件后,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到现场调查处理。6月8日县环保局对长仁砖厂开展了执法检查,并依法作出“立即停产整改”和“罚款4000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在没有对该砖厂关停到位的情况下,崇仁县政府于6月12日上报材料明确:目前长仁砖厂已关闭停产。经抚州市环保局指出问题后,崇仁县于6月13日再次上报材料明确,已停止生产。但根据调查,长仁砖厂实际于6月14日至15日才实施停产整改措施。   据新华社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