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师德沦丧者,必须扫地出门

2018-06-27 09:2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王学义

  师德是一项软环境建设,任重而道远,但对那些师德沦丧者必须有硬手段,且不容半点姑息,必须及时扫地出门、清理门户。相关部门要真正对学生负责、为教育事业着想。唯有如此,师德红线才不会沦为“虚线”。

  6月20日,甘肃庆阳一19岁女生李某奕跳楼身亡,该事件在网络发酵,引发广泛关注。6月26日甘肃庆阳市教育局党委进行专题会议,决定将涉案老师吴永厚调出教育系统、取消其教师资格。此前,庆阳市教育局党委曾于2017年7月23日作出决定,对吴永厚进行行政处分,由技术7级降为技术8级,并调离岗位。(6月26日新华网)

  花季少女李某奕自8楼跳下的六天之后,曾经猥亵她的班主任吴永厚被取消教师资格,清理出教师队伍。应该说,这是庆阳当地教育部门对舆论的一种回应。连日来,那条飘然而逝的鲜活生命,像钢针一样刺痛着公众的神经,也让人们的质疑和不解,聚焦于当地教育部门和相关学校此前是如何坚守“师德红线”的。

  在此之前,李某奕家属在网上公布了她生前写给庆阳市人民法院的控诉状。这份控诉状长达6页,详细讲述了她先后两次被吴永厚猥亵的经过。庆阳市公安局西峰分局通报称,经办案部门调查:2016年9月5日15时许,李某奕在庆阳六中高三(二)班上学期间,突发胃病……当晚9时许,班主任吴永厚进入109宿舍询问李某奕病情时,亲吻其额头、脸部、嘴部等部位。2017年5月2日,该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四条之规定,以猥亵行为对吴永厚处以行政拘留十日处罚。此案一度被立为刑事案件,后该区检察院审查后作出不起诉决定。据报道,吴永厚也被行政处分,技术降级并调离岗位。

  显然,吴永厚的行为已构成猥亵。为人师表,以德为先,教师本应担负起荡涤学生心灵的职责,吴永厚的行径让这一行业蒙羞,也触犯了法律法规,所有相关惩罚都是他应得的。然而,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他的教师资格竟一度保留下来,调岗之后依旧在学校中照常上班。难免有网友质疑:这究竟是宽容还是纵容?而且,认定一种行为的情节轻重,不仅要看过程还要看结果,在遭猥亵后李某奕数度自杀。在校园中,吴永厚这样一种身影,又会给学生留下怎样的阴影?

  近年来,教育部先后印发《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等多个文件,“师德一票否决”“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等精神早已家喻户晓。中央的态度非常坚决,就是要用师德红线,对整个教师群体形成制约,对那些失德失范的教师进行有效惩戒。师德是一项软环境建设,任重而道远,但对那些师德沦丧者必须有硬手段,且不容半点姑息,必须及时扫地出门、清理门户。

  目前,包括师德监督和评价体系等在内的各项制度,已经较为健全,相关部门要严格依法依规办事,真正对学生负责、为教育事业着想。唯有如此,师德红线才不会沦为“虚线”,才能发挥警示和震慑作用,从而提升师德建设水平。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师德 沦丧者 王学义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